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专家学者看两会丨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浙江靠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王婴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1日 16:06:27

更多

一个富强、美丽、诗画的浙江,正徐徐展开其现代化的立体画卷。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打造现代化先行区”,并将其列入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四“大”建设,是引领浙江优化发展、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是着眼于高质量、现代化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大举措,为浙江绘制了一张激动人心的发展蓝图。

  对标世界级大湾区,浙江底气足

  打造大湾区,浙江有自己独到的优势。杭州湾经济区拥有浙江省68%的经济总量、55%的人口、78%的发明专利申请量、7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的境内上市公司、75%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创新资源在不断地往杭州湾云集。此外,杭州湾背靠两大天然海港——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洋山深水港,这两个亿吨大港让杭州湾区与全球各地快速建立经济联系。

  当然,仅有要素集聚和天然良港,仍不足于比肩世界级大湾区。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蕴含着底气,那就是:“坚定不移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浙江经济的生命力就在于改革和创新。在区域合作上,要摧枯拉朽地打破落后的地域观念。大湾区发展应突出接轨上海,聚焦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并以此促进杭州湾做强做大。

  根据规划,浙江省大湾区尤其是杭州湾经济区未来希望打造四个中心,即新经济新金融的创新中心、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一带一路的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全油品产业链贸易金融中心。科技与金融正是这“四个中心”的关键词。而接轨大上海,借上海之金融优势,催生浙江新经济新金融之浪潮,并以上海高校资源、人才与科技力量助推浙江产业升级,正是浙江发展的强劲东风。

  全球三大湾区都是以世界级的城市群为基础。浙江的大湾区发展,也必须以城市群为基础。这就必须推动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进而推动浙江四大都市区发展。如此融合发展:用杭州的信息港、钱塘江的金融港提升宁波舟山台州的海港经济;以甬台温临港产业带佐以杭嘉湖的科技信息产业带,则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初具。再加强区域协同、山海协作,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做强做大杭州湾,打造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期不远矣。

237.jpg

  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条条大道通向现代化

  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大通道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要按照主体功能突出、区域协调联动的要求,加快建设杭嘉沪创新大通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浙东南海洋经济大通道、浙西南生态旅游大通道,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城区1小时交通圈。

  在杭嘉沪创新大通道中,南有杭州之江实验室、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北有上海的高校资源和人才优势高地,中间有嘉兴科技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科技力量的集聚。一条通道,牵引和拉动的是科技创新这一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托创新大通道,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有助于浙江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而“一带一路”建设使浙江坐拥义乌与舟山两大国家级改革示范区。全球最长的“义新欧”中欧货运班列,成为地方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的典范和品牌。“宁波—舟山港”更是成为打造浙江向东融入“一带一路”重要战略的支点。如此,架设义甬舟大通道,架起的是浙江改革开放的大通道,是浙江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向世界、融入国际的大通道。

  大通道需要强劲的改革东风与创新马力。因为大通道建设的核心是建设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物流体系,需要联动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建设。这无疑是能够改变时空,聚合软硬件设施的通衢大道,将为推进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力的支撑。

249.jpg

  大都市区群星璀璨,大花园山明水秀

  浙江经济曾以区域产业集群见长。新时代的产业集群将何去何从?四大都市区的论述将浙江县域经济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以四大都市区为现代化浙江的发展极,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强化创新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抓好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力争到2022年四大都市区经济总量全省占比达到70%以上,形成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市一体化发展格局。

  四大都市区中,第一大都市区是杭州都市区,以杭州为中心,联结湖州、嘉兴、绍兴三市,打造长三角“金南翼”。第二大都市区是宁波都市区,范围包括宁波、舟山、台州三市。第三大都市区是温州都市区。第四大都市区是金义都市区,即金华市区与义乌双核带动。

  杭州都市区是国家六大都市圈之一;宁波港是世界五大港口,也是中国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口;高起点建设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宁波港口经济圈、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都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力;而温州经过五年多金融改革和风险处置,也焕发了新的活力;金义都市区则大力创建省级和国家级高新区,大力推进金华科技城、金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大平台建设。无疑,四大都市区的崛起将众星拱月般托起富强浙江的现代版。

  而令人欢欣的是,浙江不仅富强,还是美丽大花园。大花园建设的范围包含全省,以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的结合体、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的融合体、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汇体为目标。比如,建设中的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以及浙江名山“十大公园”,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规划等。

  一个富强、美丽、诗画的浙江,正徐徐展开其现代化的立体画卷。

标签: 大通道;浙江;市区;底气;杭州湾;发展;宁波;浙江省;杭州;花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2/W0201802015396796355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