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肖贵清:科学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肖贵清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04日 15:40:49

更多

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矛盾观点和矛盾分析方法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精髓。正确分析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充分掌握基本国情,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有效完成历史使命的前提条件。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出这一重大判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制定正确的战略规划,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的理论前提。

50.jpg

  科学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是党正确制定和执行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指出:“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主要矛盾规定着事物的性质和演变方向,是决定事物运动变化的主要动因。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判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展了党的八大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得出了以下结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这是党在改革开放之初,对我国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判断,使党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任务,为党制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一方面体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678.7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85元,居民消费水平184元,在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水平,在世界范围内排名都比较靠后,人民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全社会范围内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比较贫乏。这就决定了尽快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加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供给,迅速改善物质文化生活,成为人民群众需求的主要内容。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到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743585.5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3935元,居民消费水平21285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分别为1978年的32.3倍、22.4倍和18.2倍。这表明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物质文化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这使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满足这些需求不仅要继续解放发展生产力,增强物质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而且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着力解决好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另一方面体现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成为制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满足的主要因素。首先,体现为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成就较为显著,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内生产总值等多项经济指标跃居世界前列,而民主政治建设、先进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则相对滞后,既尚未满足人民日益丰富的美好生活需要,又制约着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其次,体现为社会各群体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不同社会群体间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差距拉大,工农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有待进一步实现,需要在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为充分的同时,着力解决各社会群体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体现在人的发展上。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发展的片面性导致人的发展的片面性,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使人民生活尚不宽裕,生活内容较为单一,个人能力的发展空间比较局促,人民群众多方面才能有待进一步发挥,需要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人民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生活、社会生活,营造更加美丽的生态环境,为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主要矛盾规定着事物的性质,主要矛盾的不同是划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重要依据,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新时代主要矛盾集中体现了现阶段的新特点,反映了党对基本国情的认识和判断,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依据。正确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认识的深化和发展,而非对原有主要矛盾判断的全盘否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一段必经的历史时期,从1956年我国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开始,至2050年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近100年的历史发展中,我国国情和主要矛盾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保持不变,规定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特征、主要任务和基本路线。但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主要矛盾又呈现出许多阶段性特征,需要党和人民立足现代化建设新的实际,及时分析总结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实现对社会主要矛盾的不断认识和具体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需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同时体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新要求。

  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出发,完成党在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应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牢牢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生产力的发展进步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经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是其它领域建设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证,生产力发展不足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需要得到有效满足的根本因素。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然需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奠定物质基础,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基本条件。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党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层次、各区域相互促进、全面发展,推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一体实现。

  (作者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手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平衡;社会主义现代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3/W020180304550483019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