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自贸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学习之路|一个支点,撬起了100%的增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潘如龙 林上军 吕苏娟 余若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2日 07:35:40

更多

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保税油加注中心的打造,都需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撬动各项便利化政策的突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制度供给,不断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等意义深远的国家战略。

1.jpg

  开篇语: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深入探究新思想的理论渊源,梳理新思想在浙江的萌芽发展和实践轨迹,有助于更好地学习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实现新作为。

  大型主题报道《学习之路》第二系列,着眼于浙江如何先学先干,把重要萌发地的先发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充分反映浙江各地如何贯彻新思想,通过“四个强省”工作导向,推进“六个浙江”建设,争当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模范生,对生动火热的实践进行总结提炼,为奋力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有益的实践论、方法论。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这样说。浙江自贸试验区核心业务——保税燃料油加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下,2017年一飞冲天,实现了近100%的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又同比增长了183.8%。

  在繁忙的东北亚海运航线上,舟山地区的燃料油加注业务长期以来体量不大,加油量约占全国的1/20。然而,近年来,尤其是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舟山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使业务突飞猛进,加油量一举占到全国的1/5强。日前,酝酿了17年之久的中国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期货品种,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更使得保税燃料油业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jpg

  通关便利大显神威

  “实行‘跨关区直供’后,供油船可以直接给其他关区的船舶加油了,我们因此取消了在长三角其他地方的油库租赁,光单个油罐一年的租金就节省了160多万元,还不算油品入库出库损耗,仓储、物流费用,以及人员工资、时间成本等。”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王蛟兴奋地对记者说。

  舟山地处我国南北航线和东亚航线的中间点,途经我国的7条国际主航线中有6条经过舟山海域。进出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的万吨以上国际船舶每年有2万艘次以上,但它们在中国加油的比例不足10%左右,在舟山加油的则更少,全国的加油量也只有新加坡的20%左右。原因何在?一是通关程序冗繁,二是油品价格偏高,耗时又耗费,一句话,不划算。

  于是,舟山秉持“最多跑一次”改革这种精神,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大胆突破传统规制,优化业务流程,大幅压缩供油时间、降低供油成本,大力提升保税燃料油业务国际竞争力。

  除了“跨关区直供”,舟山还实现了“外锚地加油”,使国际航行船舶无需进入舟山港区,即可在海上加注,减少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

  “一船多供”,突破了供油船连续供油每次都要办手续的规定,可以装一种油品或多种油品给多艘船舶次第供油,解决了供油企业最纠结的“海陆来回跑”的问题;

  “一库多供”,供油船可以从保税油中心库直接装油给国际航船加注,省去了先运到自己油库再出库的二次物流费用;

  “跨港区作业”,供油船可以开到其他港区进行加油作业,突破了跨港区业务只能由本港籍船舶执行的规定;

  “夜间供油”,24小时周到服务,有效延长过境船舶的供油时间,缩短船舶滞港时间,从而吸引更多船舶停靠加油。

  此外,还争取到“先供后报”的报关支持,开通了挂港加油船舶通航、通关特殊通道,方便外籍船舶加油。“这些措施,不仅免了多次报关流程,还省了多次入库出库造成的损耗和费用,使每吨燃料油的成本平均降低了50元左右”, 舟山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贺意忠经理说,“而我们跟新加坡的差价大概也就15美元左右。”

  “单一窗口”初露锋芒

  一艘国际航船进港加油,通常要分别跑海关、海事、边检、检验检疫“一关三检”4家口岸查验单位,一个单位少则一趟,多则几趟。实行保税燃料油“单一窗口”后,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的环节甚至不用跑,大大节省了国际航船进出港的时间,降低了供油企业的成本。

  “单一窗口”就是一个网络平台,各口岸查验单位进入“办事大厅”查验相关资料,进行网上审批。申请方还能看到审批的进程,整个流程只需跑一次。这种改革创新颠覆了传统的申报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口岸服务效率,方便了企业办事。

  “网上单一窗口做到了无纸化申报。”舟山外轮代理公司船务部副经理周迪说,以前他单去海事窗口办船舶出入手续,资料就有2寸厚,现在海关、海事、边检、检验检疫4个涉外窗口统一受理,电子申报,并联审批,资料共享,效率明显提高。

  舟山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第一批试点地区,主要承担货物、舱单和运输工具3项申报功能的试运行。经过精心组织,先后创造了运输工具(船舶)申报总量、原始舱单和船舶进境动态首次申报、船舶全流程首次申报“三个全国第一”。2018年以来,企业申报业务基本使用“单一窗口”,其中运输工具申报覆盖率100%,舱单申报覆盖率94.87%,货物申报覆盖率98.91%,超前超额实现了国家口岸办2018年实现70%覆盖率的计划。

  “单一窗口”建设的顺利推进,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和提升。然而,“单一窗口”建设的难度远远超过其他地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推进,因为,“一关三检”是垂直管理单位,政策的突破、流程的优化,都需要与各单位的上级机构进行充分协商,其难度不言而喻。

  4月份,舟山将研发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4+1”申报功能,即船舶进出境向“一关三检”申报的同时,向港航部门报送申请引航。去年11月21日起,舟山引航站已对港域内进行保税燃料油加油的船舶免收引航费。

3.jpg

  市场环境日臻完善

  对于船东来说,除了油品价格和加油效率,加油业务整体市场环境和服务质量也很重要。为此,舟山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对标国际一流水准,制定相关制度办法,大力提升保税燃料油市场环境。

  首先是扩大供油规模。通过增加市场主体引导行业良性竞争,促进企业提升服务质量。长期以来,保税加油许可只授予中石化等5家企业,舟山实际经营的则只有3家。2017年,保税加油的资质许可权,从国务院直接下放到了舟山市政府,5家企业因此争取到梦寐以求的保税油经营资格,迅速加入了供油行列。不仅如此,他们下一步还考虑争取吸引世界一流石油公司入驻,不断引进“源头活水”。

  然后,制定相关制度办法。出台了《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梳理优化保税油供油资质企业审批流程。同时,邀请国际国内一流专家参与制定《保税燃油供应业务操作规范》,从供油计量到供油方式,从油样监测到过程监管,全面而具体,有望成为国内保税油供应行业的统一标准,填补国内行业规范的空白。

  再是丰富油品供应来源。对不同税号保税燃料油进行混兑调和,以适应更多类型船舶对不同燃油的需求,但各种油品在海关有不同的税号,分属各个电子账册。为此,舟山向国家相关部委申请对不同税号保税油品进行调和,并着手建设保税燃料油供应基地。据介绍,调和后的燃料油价格比国内同品质油每吨下降了30多元。

  优化油品价格查询和质量管控,也是打造良好供油环境的必要手段。船东在签订租船合约、确定加油点时,对油品的询比价,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对于油品的数质量也是他们关心的问题。因此,舟山开发建设了统一的口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公开透明的价格查询和质量管控系统,不断丰富监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

  去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其战略定位是建成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随着战略的推进和目标的细化,根据油品全产业链发展需要,正在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国际石化基地,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持续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而保税燃料油加注业是舟山最富有潜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从过去的储存中转,到现在的加工、交易,保税燃料油产业链正得到优化升级。

  好风凭借力。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保税油加注中心的打造,都需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撬动各项便利化政策的突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制度供给,不断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等意义深远的国家战略。

标签: 浙江;改革;保税;最多跑一次;燃料油;舟山;供油;加油;船舶;油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022561678802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