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崇实守信、向学重教、义利并重 源远流长的浙江家训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琳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3日 08:04:09

更多

浙江家训体现了较为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反映了崇实守信、向学重教、义利并重的价值取向和处世理念。

1.jpg

  浙江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素有“人文渊薮”“文献之邦”的美誉。《中国历代家训集成》收录的浙江家训,在全书中占有较大比例。宋元部分,收录十种。其中陆游《放翁家训》因见解独到、语言通俗而素负盛名。史浩《童丱须知》以诗教传家,别具一格。袁采《袁氏家范》则多务实切要之言。明清部分,收录五十余种,作者包括官员、理学家、文学家、藏书家等,涵盖极广。

  浙江家训体现了较为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反映了崇实守信、向学重教、义利并重的价值取向和处世理念。有的家训累世增订,内容不断完善,最为典型的是浦江郑氏家族的家训。郑氏家族从宋建炎初年至明初,十世同居,被称为“义门”。明洪武十八年,被朱元璋敕封为“江南第一家”。为管理好大家庭的各项事务,规范家人的言行,郑氏六世孙郑文融开始制定家规,共五十八条。其后七世孙郑钦作《续规》七十三条。而后郑钦之弟郑铉又续撰家规九十余条。八世孙郑涛在著名学者宋濂的帮助下,斟酌损益,合并为一百六十八条,成《郑氏规范》。郑涛之弟郑泳,参酌司马光《书仪》、朱熹《家礼》而编成《郑氏家仪》。三代相继撰修家训,这本身就是义门家风的生动体现。《郑氏规范》内容细致,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家长为一家之主,“总治一家大小之务,凡事令子弟分掌,然须谨守礼法,以制其下。其下有事,亦须咨禀而后行,不得私假,不得私与。”家长权力必须接受监督:“择端严公明可以服众者一人,监视诸事。四十以上方可,然必二年一轮。有善公言之,有不善亦公言之。如或知而不言,与言而非实,众告祠堂,鸣鼓声罪而易置之。”监督者本身则接受众人的监督。《郑氏规范》堪称传统家法家规的典范之作,受到后人的高度肯定。朱元璋看到《郑氏规范》后也由衷感叹道:“人家有法守之,尚能长久,况国乎!”还聘请郑义门的郑济为皇家的经筵师,为皇孙讲授“家庭孝义雍睦之道”。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标签: 丱;家训;家规;历史文化;传家;切要;文学家;理学;盛名;家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232873042973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