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做好时代答卷 精准把握援疆工作着力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建忠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6日 07:55:29

更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科学判断、战略定位,精准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的时代答卷。

1.jpg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科学判断、战略定位,精准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的时代答卷。

  深刻认识当前援疆工作面临的特殊形势

  我省第九批援疆干部是在自治区党委维护稳定“一年稳住”、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产业促就业计划、提升教育水平的关键时期和重要节点来到新疆开展工作的,形势特殊、任务艰巨。

  面临维护稳定“三期叠加”的形势特殊。当前新疆正处于稳定“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根据新疆形势和全国大局,中央明确当前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援疆工作作为新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紧紧围绕这个总目标,正确处理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形势艰巨。开展扶贫援疆是实现受援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要把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教育援建、人才援疆和扶贫开发挂钩,将援疆资金重点向精准扶贫脱贫倾斜。重点帮扶解决好住房、就业、教育和人才等突出问题,实现援疆扶贫工作与扶志、就业、增收工作有机结合。立足精准扶贫,真正帮到点上,扶在根上。特别是要依托浙江省发展优势,大力开展优势产业、重点行业产业链招商,吸引浙企到受援地投资兴业,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任务繁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放在对口援疆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扩大受援地就业岗位、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创新产业援疆模式,以拓展就地就近稳定就业渠道为核心,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将生产线和就业岗位向乡、村、户辐射延伸,不断提升受援地自身“造血”功能。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亟待解决。援疆工作要把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来谋划和推进,发挥浙江省教育理念先进、经验丰富、质量领先、人才荟萃的优势,推动地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围绕提高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这个重点,将教育援疆的重点由“硬件”向“软件”延伸,重视解决好师资力量不足、学校运转资金不足、教学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促进学校教学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牢牢把握新一批援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

  新一批援疆工作要在统筹推进各项援疆任务的同时,重点要在围绕“四个并重”、紧扣“六力齐发”、聚焦“一个专项行动、两项中心任务、三大工程”上下功夫。

  围绕“四个并重”。坚持“硬件”与“软件”并重,从重基础设施建设、硬件建设,转向建设与管理并重、形象与功能齐出,更加注重管理理念、人才培养和制度建设等智力援疆项目的安排,把发挥援疆项目功能、促进内涵式发展与硬件建设同步考虑、优先支持。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既要加大“输血”力度,更要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利用浙江省充裕的资金、先进的技术、优质的教育、创新的理念,赋予扶贫援疆、旅游援疆、市场援疆、产业援疆、科技援疆、教育援疆等更深层次的内涵,让浙江援疆工作从“输血”变成“造血”。坚持“当前”与“长远”统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解决现实困难与增强发展后劲相结合,着力在促进受援地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强优势上想办法,为当地培育更多的内生发展动力。坚持“单向”与“双向”互通,实现援疆工作“从单向帮扶走向双向共赢”的格局转变,充分利用发挥援受双方各自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引导援受两地企业以互惠互利为基础,以市场导向为前提,推进“疆果东送,浙货西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

  紧扣“六力齐发”。在科学援疆上用力。结合受援地实际,把握政策,科学谋划,按照“中央有要求、地方有需求、浙江有优势”的原则,立足战略全局,做到精准谋划项目,科学选择项目,切实提高对口援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创新援疆上努力。调整新思路,寻找新载体,研究新方法,创新援疆“浙江模式”,不断总结援疆工作经验,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高效推进援疆各项工作。在精准援疆上发力。要紧紧围绕中心,进一步突出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精准发力推动援疆工作,发挥援疆工作综合效益。在产业援疆上着力。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把产业援疆贯穿对口支援工作始终,积极推动浙江产业向阿克苏转移。在智力援疆上聚力。智力援疆是管根本、重长远的举措,要高度重视选派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支援受援地建设,大力倡导“理念援疆”,着力推动“人才顶岗”向“人才帮带”转变。在品牌援疆上给力。紧紧围绕浙江省第九批援疆“3138”工程,打出精准扶贫、旅游援疆、市场援疆、产业援疆、科技援疆、教育援疆品牌系列“组合拳”。

  聚焦“一个专项行动、两项中心任务、三大工程”。坚持把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度推进精准扶贫。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阿克苏考察时提出的建设两大园区任务:一是积极发挥浙江的出口优势和新疆的产业优势,建立出口产品加工园区,吸纳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二是以打造纺织服装的全产业链为依托,建设辐射南疆纺织服装印染产业园,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综合效益。实施“十城百店”工程,推进受援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构建“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双向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实施“百村千厂”工程,将生产线和就业岗位向乡、村、户辐射延伸,提升当地“造血”功能;实施“万亩亿元”工程,助推当地精准脱贫。

  历练人生锤炼党性,打造一支援疆铁军

  援疆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仅是个人行为,也代表着支援省区市的形象,要更加自觉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把援疆工作作为历练人生、锤炼党性的难得机会,树立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

  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上作表率。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把对口援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增长才干的重要舞台、发挥作用的重要阵地、砥砺品格的重要机会,大力践行“舍家报国倾情援疆”誓言。要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在援疆实践中汲取智慧、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在改善民生、真情为民上多用劲。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安排向基层倾斜、向保障改善民生倾斜,确保8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为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深入开展“三承诺一决心”活动,以赤诚之心做事,把当地需要与浙江优势、自身能力结合起来,多办一些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在增进团结、维护稳定上树标杆。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开展援疆工作要体现民族团结、推动民族团结。要增强民族团结意识,争做民族团结的表率和带头人。要着眼维护稳定大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参加反恐维稳工作,落实各项维稳措施,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献计出力、作出贡献。

  在艰苦奋斗、严于律己上当先锋。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厉行节约、量力而行,勤俭办一切事情,杜绝大手大脚,不搞说而不做的“假把式”,不搞华而不实的“花架子”,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做到廉洁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拒腐蚀、永不沾,自觉树立和维护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

标签: 形势;产业;历练;纺织服装;就业岗位;人才;民族;党性;干部;各族群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262703966238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