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思践悟|培养新时代有作为的生力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丹阳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03日 07:53:02

更多

年轻干部要成为可靠的接班人,必须在党领导下,坚持党的理论路线、干部标准、实践要求,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增长才干,在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征程中成长为中流砥柱,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

1.jpg

  建设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还需要有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不久前,永康市委正式启动年轻干部 “红色成长”培养选拔计划,通过优进绌退、动态培养、常态储备等方式,培养100名以上35周岁以下的市管后备干部,培养机关部门、各镇街区30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各100名以上。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新时代需要一支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年轻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肩负着接续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既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又是新时代新作为的“生力军”。年轻干部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理念的更新、规划的引导,又需要工作的落实。年轻干部要成为可靠的接班人,必须在党领导下,坚持党的理论路线、干部标准、实践要求,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增长才干,在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征程中成长为中流砥柱,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

  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他还明确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省委书记车俊也提出,要强化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墩苗培养和实践历练,大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放在了持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度。

  新时代的浙江,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要善于培养造就优秀年轻干部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干部队伍新老交替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历史过程。如何培养选拔经得起群众、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年轻干部,基层党委要有“伯乐”意识,要按照“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个标准,更好地发现选拔培养年轻干部。

  对于党委组织部门来说,一方面必须拓宽视野,建立完善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将各部门、各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另一方面,必须坚持以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观点,实事求是地识别人才,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注重考查干部一以贯之的表现,防止优秀年轻干部被埋没。

  要善于发现新人,敢于启用新人,注重在一线实践中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通过精准识人、组织把关、动态管理、政治引领、师徒帮带、伙伴结对、双向挂职等,给他们“搭梯子”“压担子”,让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得到锻炼,让他们在架天线、接地气、经磨难、墩墩苗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在成长道路上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使他们“站得稳”“走得远”“跑得快”,磨砺成“千里马”,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好干部。

  要善于使用锻炼年轻干部。科学规划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路径,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甘奉献的年轻干部提供更多机会,引导和鼓励他们到基层一线成长历练。要放手使用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实践中得到磨砺,在实践中得到成长,特别要注重在困难的工作中提高他们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艰苦的环境中培养他们坚韧的性格和坚定的信念。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年轻干部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更多年轻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党委组织部门要树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认真研究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健全工作机制,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时发现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

  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既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又要自觉投身新征程,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以扎实的工作和务实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永康日报社】

标签: 干部;新时代;培养;培养选拔;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事业;队伍;永康;实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8/W0201808032677514155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