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安吉山区乡镇:着力做好“两山”转化大文章

——安吉县西南山区乡镇发展调研报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沈铭权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6日 08:13:25

更多

加快拓展“两山”转化的通道,推动群众共享“两山”转化的成果。

timg.jpg

  今年5月以来,我带队相继走访了安吉县西南山区杭垓、章村等乡镇及其下辖的7个行政村,就西南山区整体协同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其间,我们实地考察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旅游环线建设等情况,召集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多次进行座谈,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考察民情,基本摸清了发展现状。通过调研,我们对西南山区乡镇如何做好“两山”转化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

  一、基本情况

  安吉县西南山区位于长三角地区西部边缘,主要包括杭垓、章村、报福3个乡镇,总面积约505平方公里,3个乡镇下辖36个行政村,总人口7.04万人。通过调研,感到西南山区这一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主要有四项基础优势:

  1.资源禀赋良好。西南山区片属于黄浦江源头水源地保护区域,拥有林地面积68.9万亩,约占全县的1/3;公益林面积60万亩,约占全县1/2,是安吉县的生态之基。西南山区也是一个以竹笋、山核桃等为特色的农产品“富矿”。调研中了解到,杭垓镇农户去年把竹笋包装成礼盒,6支冬笋最高卖到了180元,农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章村镇的一户农家乐,去年仅国庆期间就卖出两万多元的农产品,农产品经济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

  2.地域文化鲜明。西南山区郎村村、中张村是湖州地区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近几年,朗村村成立了畲族艺术团,中张村建成了畲族文化广场、畲族文化陈列馆,两个村通过对畲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特色经济,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

  3.城乡变化较大。近年来,随着申嘉湖高速再西延工程的加快推进,西南山区交通相对闭塞的情况可望得到极大改善,对促进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关键作用。同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西南山区的城镇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补上了不少历史欠账,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4.发展需求强烈。在走访和座谈过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广大干部群众想发展、盼发展的强烈愿望,也自发摸索出了不少创新发展的路子。比如,杭垓镇借鉴周边县市的成功实践,采取14个村集体入股、年底分红的模式,整合各村有限资金,提出了“飞地抱团”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章村镇打破村与村之间的界限,建起了旅游环线,有效串联了各村的旅游资源。

  二、发展瓶颈

  1.发展基础总体薄弱。从实地踏勘情况来看,西南山区片城镇建设规模总体偏小,城镇建设用地形态分散,镇区的服务和带动功能较弱。尽管近年来城镇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相较于县内其他地区,建设层次和辐射水平仍相对较低。经济发展的底子不厚,杭垓镇辖区18个行政村中,年经营性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就达13个,经济薄弱村居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

  2.要素资源制约较多。随着生态保护区和水源地保护区功能要求的不断提高,西南山区划进生态红线的范围较大,资源限制多、可用资源少的问题凸显,城镇空间拓展受到限制。以杭垓镇为例,全镇有近65%的面积被划入了生态保护红线,下辖的桐杭村拟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来壮大村集体经济,但全村可用土地几乎全部为基本农田,找不出符合建设条件的承载区块。多年来,西南山区呈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引进项目门槛抬高、项目落地难度加大,企业发展空间受限。

  3.产业发展任重道远。当前,西南山区产业发展现状不容乐观,转型升级的压力很大、难度也很大。传统的资源型经济发展疲软,3个乡镇在整个竹产品产业链中,仅承担粗加工阶段第一、第二道工序,产品效益不高,且对环境污染相对较大,近年来部分竹木制品企业更因环保不达标或效益较差而关停搬迁。笋干等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大多为家庭作坊,整治工作推进困难。乡村农家乐、民宿项目等休闲旅游产业“一窝蜂”式发展和同质化发展趋势明显,缺乏整体规划布局。一些大型生态工业、生态农业项目招引虽有突破,但整体来看,“大好高”“精专特”项目依然欠缺,产业层次不高。

  4.人才支撑渐显乏力。随着农村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对农业生产、景观规划、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人才供需矛盾日渐突出。一方面,一些村庄的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就业创业,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偏大,创新能力有所不足;另一方面,受限于客观条件,西南山区整体上引才、留才的情况并不理想。

  三、对策和建议

  1.保持定力,坚定“两山”转化的信念。当前,西南山区3个乡镇所处的发展阶段,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也是生产力调整适应的客观规律,必须深刻认识到问题困难的过程性和阶段性。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发展思路和方向上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做一些打基础、促当前、利长远的工作。要始终把西南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突出考核引导,按照“考核几分打几折”的思路,逐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对重点区域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倾斜。

  2.聚焦产业,夯实“两山”转化的基础。不断扩充西南山区产业发展的“生态元素”,提升“绿色效应”,大力推动“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比如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布局农村养老产业。支持传统生产加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重点着眼于“大好高”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项目,加大引育力度。积极探索“互联网+”经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盘活闲置存量资源,发展村级物业经济,拓宽村集体收入来源。引导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型,做好农旅、文旅产业结合文章,形成产业发展合力。逐步改变“单打独斗”的生产经营方式,通过抱团发展实现“1+1>2”。比如,许多“低小散”的笋干家庭作坊,可以走合作社发展的路子;同一地域范围内的农家乐,可以组合成“经营共同体”,实行统一经营和宣传促销。

  3.突出重点,拓宽“两山”转化的通道。充分考虑人口集聚、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等因素,对西南山区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乡村两级要切实做好总体规划、交通规划、旅游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实现多规融合。积极把握各项政策利好,抢抓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着力解决一批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小事”做起,通过乡贤引领、村规民约等载体,着力厚植文明乡风,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发展创造良好“软环境”。

  4.强化党建,凝聚“两山”转化的合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强建优,让各项工作落到支部,为加快“两山”转化、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乡村两级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要用好“导师帮带制”“村级班子回头看”等工作载体,严管同厚爱相结合,全面提升新老干部干事创业能力。要多向本县以余村村、鲁家村为代表的示范村学习,加大对县外同类型村庄发展成功经验的借鉴力度,特别是在集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要善于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加快拓展“两山”转化的通道,推动群众共享“两山”转化的成果。

  【作者为安吉县委书记】

标签: 转化;乡村;集体经济;安吉县;调研;行政村;西南山区;产业发展;振兴;增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9/W0201809062628119171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