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优化农村文化资源 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质的农村文化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村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社科院调研组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18日 07:44:46

更多

提升农村文化建设水平,应拓展农村文化礼堂综合功能,建立多层次文化人才队伍,重视培育提升农民文明素质,以开放态势提升文化活动品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文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1.jpg

  建设文化浙江,基层文化是基础;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关键。最近,省社科院组成调研组先后赴杭州、绍兴、嘉兴、舟山、丽水、金华等6市,就农村文化建设现状展开深入调研。调研期间,与相关市、县宣传文化部门进行多次座谈;深入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上虞区东关街道担山村、崧厦镇祝温村;杭州市桐庐县莪山乡龙峰村;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普光村、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鹁鸪门村、沈家门街道蚂蚁岛村;金华市东阳市花园村;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石仓片七村六村、四都乡平田村和西坑村、新兴镇横溪村、大木山茶叶市场和周边茶旅融合产业园等地,与村干部、村民、返乡青年创业者等开展交流访谈,并作了深入分析思考。

  一、农村文化建设成绩显著

  1、重视精神塑造,重在价值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主流价值观塑造村庄精神,引领村庄发展,是农村文化建设的要义。从调研中可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庄发展、培育提炼村庄精神,已非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实实在在体现为村庄文化精髓,社会效益明显。东阳市花园村为培育造就新型农民,建起了党校、报社,制作村民读本、员工手册,大力倡导“求实、创新、求强、共富”的花园精神,使花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上虞区祝温村以“创业乐园、生态花园、文化公园、人和家园”为发展目标,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等为抓手,培育并形成“人和、心齐、风正、气顺”的村庄精神。2005年6月13日,习近平同志曾到舟山市普陀区蚂蚁岛村实地考察并指出:“蚂蚁岛曾有光荣的艰苦创业史,现在又与时俱进,渔区呈现新气象。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这些年来,蚂蚁岛精神引领着当地村民创新创业,2017年人均年收入达到2.38万元。

  2、基础设施显著改善。近年来,我省市、县文化馆和图书馆、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中心(室)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布局逐渐完善,全省共建成7916座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的有效推进,使一些农村社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已高于城市社区。棠棣、担山、祝温、龙峰、普光、缪家等村都建有高水平的文化礼堂,同时根据本村特色建起多种文化场馆,花园村建有集展示收藏、科教培训于一体的中国农村博物馆,龙峰村挖掘本村畲族文化建起畲族文化馆,棠棣村依托“千年兰乡”之誉和兰花产业建起兰文化展示馆,蚂蚁岛村建有合作化时期村情陈列室。

  3、文化建设主体日益明确。随着文化自觉意识的提高,农民群众日益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力量,热情高涨。龙峰村、普光村整合村中资源,将文化礼堂建设与培训宣讲、文化服务、村民议事、婚庆养老等结合,获得五星级文化礼堂荣誉。缪家村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文化阵地建设,兴建了文化广场、灯光篮球场、门球场、百姓舞台、健身路径等文化设施,组建多支文体队伍。该村以“勤和缪家”为主题的文化礼堂,内设农耕文化等专题展厅和书吧等功能区,营造了文化氛围浓郁的公共空间。花园村建有影剧院、图书馆、科技馆、游泳馆和10个文化娱乐休闲广场,村秧歌队、腰鼓队、篮球队、文宣队等经常开展活动,陶冶村民情操,推进乡风文明。

  4、优化活化传统文化资源。活化利用与村民思想感情、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高度融合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进乡村振兴,是农村文化内容建设的显著特点。传统村落是道德教化、礼仪规范、民俗风情、手工技艺等的综合体,凝聚着中华传统的根基和灵魂。松阳石仓的乡土建筑和契约博物馆,蕴含客家农耕、起居、婚嫁、饮食、道德教化、修身处世等文化基因,是凝心聚力的重要资源。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村庄发展的产业资本,松阳县盘活民俗文化、传统老屋、农林茶文化,依托山水优势,融入时尚创意元素,推动民宿经营、农旅结合、茶产业、微型文创等产业蓬勃发展。

  5、人才队伍建设日益受到重视。杭州所有区、县(市)实现了乡镇(街道)宣传干事专职配备。嘉兴全面推行文化下派员和文化专管员制度,形成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宣传文化队伍。乡贤、志愿者深入乡村,成为文化建设重要力量。龙峰村、余村村、祝温村都有退休文化干部、学校老师帮助整理村史资料、编写村志、策划文化活动,提升了村文化活动的内涵和层次。尤为可喜的是,我们在松阳调研时看到,随着通过民宿经营、创意设计、茶艺培训等文化产业途径回乡和外地来松阳创业的年轻人的日渐增多,他们倾情投入乡村振兴,以责任担当、创业激情、创新能力和积极成效,展示着现代文明的时尚活力,带给乡村以时代生机。

  二、存在问题与原因剖析

  1、发展理念和领导能力均须提升。农村文化发展水平与各级政府、村级班子的文化发展理念,对文化的重视程度和领导能力密切相关。调研中发现,凡是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的村,都与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书记、村主任具有较高文化自觉意识和文化领导能力密切相关。

  2、发展水平不平衡状况仍然存在。主要体现在城与乡、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建设成效等方面。例如,农村的公共文化设施多为小型和单一功能场所,大型、综合性文化场馆相对较少。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落后于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萧山区拥有体育场馆37个、剧场和影剧院17个、公共图书馆图书藏量2793千册,而淳安县分别是10个、两个和427千册,洞头县则只有1个、1个和261千册。

  3、人才队伍不稳,资金投入不足。编制少、待遇低、工作条件有限等,造成专业和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调研中,不只有一个村反映村文化委员因考上公务员而离村,有的村甚至连续两位文化委员因此离职。文化建设资金渠道单一,较多依赖上级财政拨款,村庄引进、利用社会资金受到不同因素制约。

  4、活动内容有待提炼提升。目前农村文化活动内容相对集中于民间民俗文化,具有深厚的乡土性、鲜活的草根性、较高的传承性。但也存在结构粗放、思想提炼不够、艺术加工不足、同质化、缺少精品等问题,艺术品质有待提升。

  5、活动形式有待丰富创新。常见的腰鼓、舞龙、排舞等活动形式贴近农民生活,具有较高的体验感和参与度。但也存在形式比较单一、与岁时节庆关联度高、女性参与度高于男性、中老年人参与度高于青年等现象,日常性、普遍性不够,难以满足村民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分析其成因,主要在于城乡二元结构造成城乡文化发展水平差距,农村文化基础薄弱、人才短缺,总体上相对落后于城市文化发展的基本态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农民收入低、文化消费意愿不高;村中留守老年人居多,知识水平与能力相对较低,且具封闭性。不同地区在客观条件、资源禀赋、经济水平上存在基础差异。基层政府和干部文化理念、重视程度和能力有待提高。村集体经济薄弱,影响甚至制约农村文化发展,等等。

  三、提升农村文化建设水平的对策和建议

  1、拓展农村文化礼堂综合功能。以省委、省政府实施“万家礼堂引领工程”行动计划为契机,整合全省涉农涉文资源,发挥网络高新科技优势,构建多层次大数据文化服务平台,将文化礼堂功能逐步拓展为兼具影剧院、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的综合体,有效提高使用率。

  2、建立多层次文化人才队伍。改革用人制度,创新用人机制,在机构编制、职称职级、福利待遇等方面向基层文化人员倾斜。建立相关规章制度,提供条件保障,吸引乡贤、志愿者等优秀人才进入农村文化领域。增加农村生活时尚元素,吸引青年驻村参与建设。

  3、重视培育提升农民文明素质。既要尊重农民的农村文化建设主体地位,发挥其主力军作用,也要看到仍有相当数量的农民文化素质较低,必须重视培养教育农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代文明提升其素质,使其形成良性自我发展机制。

  4、以开放态势提升文化活动品质。既要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更要注重提炼出新,从现代文明中汲取滋养、走向开放,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质的农村文化。丽水“乡村春晚”依托传统民俗文化、结合旅游产业、融入时尚元素,已成为城乡共享的文化品牌。

  5、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社会蕴含无穷能量和丰厚资源,要在人才、资金、内容等方面鼓励和吸引多类型、多渠道、多形态、多元化的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多样化产品,满足不同层次需求。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积极开展“文企结对”活动,“淘文化”公共文体产品和服务平台已有60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

  6、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文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目前除各种“送文化”的公益赞助和政府项目资助外,村集体自筹经费仍是重要渠道。各地村集体经济情况不一,其强弱程度对农村文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从筑牢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摒弃宗法思想、消除迷信活动等现实需要考虑,亟待重视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建立优良乡风文明提供充分的内源式资金保障。

  【执笔: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陈野】

标签: 农村文化建设;文化;蚂蚁;花园村;农村文化;乡风文明;村民;乡村;调研;龙峰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9/W0201809182602781146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