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时评 | 这一次,沈阳以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19日 07:34:04

更多

文而明之,胜在长远,推动社会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野而蛮之,则进一步积累矛盾,强化纠纷,导致分歧,拉低社会文明层次,不利于长治久安。

原标题: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1.jpg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这堂课令她感慨万千,印象深刻,以至于连夜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了一篇长文,用一贯流畅的文学性笔调写下了课后感,声称这堂课改变了之前她对于大陆,尤其是对于大陆警方的一些误解。

  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她找到一辆警车,把情况告诉了车上的警官,车上民警承诺她立刻会去处理。在回头与不回头间纠结了几次之后,她决定杀个“回马枪”。这时候,她看到那位因醉酒而跌坐街头的男子,已得到现场警官救助。警官在问到家庭地址后,又“几乎温柔”地把醉汉扶上警车送回家。

  这一幕大陆警察的日常操作,却让龙应台心绪难平。她说,基层警察的举止是文明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她承认,在报案的时候,对大陆警方还有“心里深藏的不信任”。她担心醉汉得不到救助,或者会被当成罪犯抓走。但是,现场警方的处理超出了她对大陆警察的刻板印象,于是她感叹,“今晚可上了一课,关于中国大陆,关于我自己的某些成见。”

  消除成见的,是沈阳警方的文明执法。文明都是通过细节得以表现,警车上的警官,可能还有别的事情,但在报案人龙应台的反复追问和催促下,并没有显得不耐烦,也没有发脾气,而是很好地履行了对报案人的承诺,体现了一种负责任的精神。而在对待当事的醉汉时,又显得充满人性关怀,动作小心细致,温柔相待,令人感慨。一个普通的基层警官,都能做到如此地步,以小见大,说明大陆警方在文明执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龙应台上这一课,提出了消除社会误解的方式问题。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人与人之间因交流沟通不够而产生的误解误读。这样的误解误读,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则会成为冲突和矛盾的诱因。我们谁都希望能够有办法消除冲突和矛盾,让社会回归和谐安宁,但总有个别人采取了错误的方式。

  在当下的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发言权,以至于在矛盾冲突发生的时候,个别自媒体不是去辨析是非、厘清真相,而是以“护犊子”的心态,一屁股坐到了错误的一方,挑动社会矛盾,加剧舆情对立,甚至不惜破口大骂,把水搅浑。这就是一种不文明的方式,把事情搞得越来越糟,让误解误读越来越深,深到无法化解,因而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社会问题。

  只有文明,才是消除误解的最佳途径。文明既是交流沟通的方式,也是行为举止的细节,更是内心对人性的尊重。沈阳这几位基层警察,接警时耐心,出警时细心,送人时小心,最终让报案人龙应台放心……这就是文明的力量,最终促使她重新认识警方,消除了误解。

  以文明的方式来消除误解,是文明胜;而用野蛮的方式来压制误解,则是野蛮胜。文而明之,胜在长远,推动社会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野而蛮之,则进一步积累矛盾,强化纠纷,导致分歧,拉低社会文明层次,不利于长治久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次文明的行为,足以消除长期的误解。这一次,是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标签: 误解;龙应台;大陆警方;沈阳;文明;警官;醉汉;基层警察;社交媒体;文学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9/W0201809192614089872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