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幼儿园版房产实名登记”?主题教学成为“网络狂欢”是社会之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胡欣红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13日 15:57:12

更多

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的伦理底线,如果对老师缺乏基本的宽容精神,让老师们动辄得咎、畏首畏尾,福兮?祸兮?

timg (1).jpg

  “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近日,这样的一连串跟“房”有关的问题出现在了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中(4)班下发的《“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中,经由社交媒体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热议。

  幼儿园问卷调查学生家房价户型?这个触及教育公平底线的话题甫一传出,旋即引爆舆情。“这是描述我的小区还是描述我家的经济状况?”“幼儿园版房产实名登记联网”“读个书也真心不容易”“幼儿园就开始分高低贵贱”“这种幼儿园园长应该终生禁入”……调侃之中,不乏质疑乃至指责詈骂的声音。

  涉事幼儿园称该内容系这一班级本学期开展的相关主题活动中的首个调查表,目的是让幼儿了解自己周边的环境。该幼儿园的园长表示,每年新生入学前,申请入学的家长均需提供房产证复印件、户型图等房产证明以及孩子的相关资料,并不需要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再次向学生了解。但需要承认的是问题设置中确实存在失误,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迫于舆论压力,龙岗区教育局迅速做出回应,要求园方立即中止该活动,并向家长道歉。同时,要求全区幼儿园引以为戒,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开展类似主题活动要更优化、更严谨,并多征求家长意见。而很受孩子们喜欢的詹老师,因为此事已经向校方提出了辞职。

  正常的主题教学,虽然细节上存在瑕疵,但毕竟属于教学的正常范畴。而具体如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本是学校的“内政”,在没有出现原则性错误的情形下,真的有必要让教育局出面干预吗?一位优秀的教师为此而提出辞职,咎由自取还是欺人太甚?

  其实,同样的主题,只要设问稍作调整,不要套入个体化的信息,比如将“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改换成“你知道可园十年前是什么样的房价吗?你知道可园现在的房价是多少吗?”,就不会触及到个人隐私了。何必动辄斥责因“财”施教,背离了有教无类的初心?

  就在几天前,佛山一位数学老师要求小学生数1亿颗米粒的作业引爆了舆论。平心而论,这道“奇葩作业”应该是老师布置作业的随意性肇致的“无心之过”,确实应该好好反省。但对于这种没造成什么实质性影响的小事,不少网友却不依不饶,穷追猛打,大有除之而后快之势。

  “数1亿颗米粒”和幼儿园问卷调查,事情虽然不同,但不少网友的上纲上线却如出一辙。公众对“奇葩作业”的愤怒固然可以理解,怎样布置作业和布置怎样的作业也可以见仁见智、理性探讨,但不分青红皂白动辄把偶然失误看成原则性教学事故,这种非理性的网络舆论暴力,却令教师们“很受伤”。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的伦理底线,如果对老师缺乏基本的宽容精神,让老师们动辄得咎、畏首畏尾,福兮?祸兮?毫不夸张地说,主题教学成为“网络狂欢”是社会之耻。

  习近平主席在教师节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尊师重教,不能停留于喊口号,请从我做起,从善待老师做起。

标签: 幼儿园;房价;户型;龙岗区;调查表;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龙岗区教育局;社交媒体;问卷调查;尊师重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3403627259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