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丨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关于温岭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调研报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仁标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22日 08:02:20

更多

根据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的部署要求,自3月初以来,我以温岭四大传统主导产业为主题,进村居、入企业、到车间,深入了解传统产业发展情况,并牵头召开各类座谈会12次,走访企业80家、村社42个。通过深入解剖“麻雀”,基本掌握了传统产业的基础优势和问题短板,对如何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有了一些思考。近年来,温岭高度重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将其作为实干建设新温岭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级试点为主线,统筹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凤凰涅槃”,取得了明显成效。

timg.gif

  根据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的部署要求,自3月初以来,我以温岭四大传统主导产业为主题,进村居、入企业、到车间,深入了解传统产业发展情况,并牵头召开各类座谈会12次,走访企业80家、村社42个,征集到意见建议170多条。通过深入解剖“麻雀”,基本掌握了传统产业的基础优势和问题短板,对如何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有了一些思考。

  一、温岭传统产业现状

  温岭是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诞生地,制造业起步早、发展快。全市现有市场主体11万多家,在册企业2.5万余家,其中工业企业1.4万多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82家、主板上市企业9家,建有中国小型泵业名城、中国工具名城等20多个“国”字号生产基地,形成了泵与电机、汽摩配件、机床工业、鞋帽服饰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其中泵与电机是国内小型水泵、气泵(微型空压机)、真空泵的主要制造和出口基地,小型泵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国内现有6家泵业主板上市企业,温岭独占4席。汽摩配件是全国汽摩配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呈现加速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的趋势,已形成较强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能力。机床工具拥有全国三分之一市场占有率,是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

  近年来,温岭高度重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将其作为实干建设新温岭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级试点为主线,统筹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凤凰涅槃”,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存在问题和短板

  从产业层面看,结构性、素质性问题依然突出。工业“散而不大、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去年温岭802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811.9亿元,同比增长16.1%,尽管增幅居全省工业17强前列,但总量在17强中垫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产值仅1.011亿元,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从企业层面看,存在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短板。温岭的工业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基本上从家庭作坊起步,起点低,创新能力弱,品牌建设滞后,普遍存在模仿生产的路径依赖,固守于“低价低质量产品”和“低端低消费市场”的传统产销路径。全市规上企业建有科研机构的不到20%,2017年温岭全社会研发经费14.7亿元,占GDP比重仅为1.48%,远低于全省2.43%的平均水平。

  从社会层面看,生产生活习惯还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众多的“低散乱”企业,带来了无序的粗放式生产,导致工业分布碎片化,土地使用效率低下。目前,全市规上企业亩均工业增加值、亩均税收分别仅为100.71万元和19.89万元。同时,温岭绝大多数企业家都是从小打小闹起家的,存在根深蒂固的“小老板”观念,满足于小富即安,创新性、开拓性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做大做强。

  从地域层面看,对高端要素资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足。温岭区位条件、人文环境和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要素趋紧,生活成本偏高,不仅难以吸引外来的科技金融、人才项目、研发机构、中介服务等高端要素资源,而且还导致本地原有优质资源大量外流。一方面,人才队伍严重短缺,全市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副高以上职称和企业高管等高层次人才占比不足5%;另一方面,大量温岭籍大学生外流。

  三、对策与建议

  推动温岭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产业革命,打破路径依赖,破解瓶颈制约,真正实现传统产业“凤凰涅槃”。

  1、全域改造是首要任务,要以系统、强力、有效的全域综合整治来彻底改变产业“低散乱”状况。一是系统谋划,打破坛坛罐罐。要以鞋业重镇横峰为突破口,先行启动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涉及15个村、近10平方公里,统筹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与城市有机更新,从源头上解决“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传统发展模式。二是全域整治,力破无序空间。采取土地性质碎片化整理形式,打破行政村界,统一规划安置住宅和厂房用地,以规模集聚提升规划效益。据测算,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能够实现指标总体平衡,而且还可腾出发展用地1300多亩。三是大建园区,倒逼产业升级。按照“民房不能办企业、生产生活要分离”的原则,实行公寓式住宅和工业厂房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创新做好“全域改造+产业发展”文章。

  2、创新驱动是必由之路,要加快科技新长征,用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旧动能。一是推进技术改造,打破低端锁定。编制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明确产业扶持政策,打造泵与电机1000亿产业集群、汽摩配件500亿产业集群和鞋帽服饰500亿产业集群。以泵与电机、鞋业“机器换人”省级试点建设为契机,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二是加快人才引育,壮大优势产业。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基金和产业园引导基金,分行业有针对性开展人才引育行动。三是推动入园集聚,提升发展平台。抓住全省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的契机,加快东部新区“万亩千亿产业园”、城市新区科技新城、铁路新区高铁新城等三大平台和泵业智造省级特色小镇建设,提升平台能级,增强发展后劲。

  3、培优育强是基础工程,要坚持“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加快构建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亿元集团为骨干、优质中小企业为基础的企业梯次体系。一是强化持续整治,变革生产习惯。按照“彻底告别三合一、小微企业进园区、民房群租旅馆化、职工住进宿舍里”的要求,持续推进以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为主题的环境革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依法整治“低散乱”,实现有序退出和市场出清。二是瞄准资本市场,加快股改上市。组织9家本地上市企业和10家在外温岭籍上市企业,建立上市企业联谊会,组建注册资本达50亿元的温岭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分类实施凤凰行动、小巨人培育行动和小微企业提质行动,持续推动大企业改制改造、上市和并购重组,努力打造“百亿企业”。三是强化要素管控,激发市场活力。深化“亩产论英雄”,推行“标准地”供给,对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差别化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用能,倒逼企业加速转型。

  4、改革开放是关键所在,要按照“亲”“清”政商关系要求,更好发挥“有为政府”作用,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改革。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联审联办机制,实施重大项目审批“三服务”机制,全面落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30天”,力争实现竣工验收前“跑一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二是以走出去为着力点加快对接全球市场。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依托龙门港,加强转关模式和物流建设,积极创建综合保税区,打造外贸新引擎。鼓励企业加大全球布局,积极开展海外并购,吸收引进关键技术,拓展海外销售网络,培育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以引进来为主抓手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围绕补链扩链强链,谋划引进一批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作者为温岭市委书记】

标签: 温岭;传统产业;升级;改革开放;上市企业;主导产业;优化;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0/W02018102227979866926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