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谋好新篇】回归育人初心 培育时代新人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蔡袁强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2日 08:23:30

更多

新时代,浙江工业大学将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奋力培育时代新人。

timg.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育新人”这一任务而言,大学是新时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我们将继续秉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入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构建起多元、开放、协同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培养理念。理想先行,用中国梦激励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落实教师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纳入教学计划和培养目标,凸显每门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全员育人,激励学生全面发展。设立“浙江工业大学教书育人贡献奖”,在全校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实施“大学生成长助航计划”,构筑“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和谐稳定与成长帮扶、接轨社会与理想就业”平台,全方位、个性化支持学生全面发展。

  与时俱进,思政课积极回应学生关切。成立教师思政工作小组,加强“三进”工作与教育教学体系的融合研究;深化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将生动的改革发展实践和高校学生群体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鼓励师生利用寒暑假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社群;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推广翻转式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试点。

  以文化人,文化建设温暖人心。创新文化产品的形式,设计和推出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话剧、纪录片、动漫等文化产品。构建由930个微博、101个微信公众号、50余万粉丝形成的学校新媒体矩阵。建成校史馆、学渊碑、校友林等文化景观,打造校园葵花地等文化校园品牌。

  建设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队伍。主动对接区域产业,优化专业设置。学校以 “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统领,建立与区域经济紧密互动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按照“面向需求、优化结构、突出优势、打造特色”的原则,主动适应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同时,针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改造升级学校原有的传统专业,推进专业“瘦身”“强身”计划;凝练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学校现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7个省优势专业、12个省特色专业。

  高校人才培养必须实现从“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培养”转变,从“资源输入导向”向“能力产出导向”转变,不断促进以提高学生能力素质为目标的内涵式发展。学校开展本科“核心课程建设计划”,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开展“百门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牵头探索浙江省高校研究生课程的协同建设。2018年获得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推进“两制四化”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以“两制四化”(书院制、导师制,复合化、国际化、小班化、个性化)为抓手,促进学校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复合人才培养。强化“宽口径、厚基础、强通识、重交叉”的培养特色,建立起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引领、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体、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特色的本科分类培养体系。深化前期大类宽口径培养与后期个性化、专业化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推进了多元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扩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范围,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

  坚守初心,回归本源;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时代,浙江工业大学将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奋力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标签: 培养;人才培养;宣传思想工作;新人;新时代;德育;人才培养体系;浙江工业大学;协同;创新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222755665466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