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回顾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

——《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发言摘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盛世豪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6日 08:22:16

更多

浙江改革开放40年,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之路,也是中国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timgCDOESGER.jpg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新篇章。40年来,浙江高举改革大旗,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敢开风气之先河,勇当改革弄潮儿,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4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形成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得益彰的先发性优势,开创了多个全国第一。如全国第一个个体户、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全国第一个专业市场,等等。我们较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建立扶持欠发达地区政策体系,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在全国初步完成从经济增长到绿色发展的转型;我们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形成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格局。

  特别是15年来,浙江省委沿着习近平同志擘画的“八八战略”宏伟蓝图,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为浙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中央深改办明确要求向全国推广。在此基础上,全面撬动各领域改革,改革发展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显著增强。

  浙江改革开放40年,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之路,也是中国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从1978年到2017年,浙江的经济总量、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大幅跃升并稳居全国前列。其中全省生产总值由124亿元增加到5.18万亿元,年均增长12.1%;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6万美元,成功迈入高收入经济体门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26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956元,连续17年和33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为此,省委明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挖掘总结宣传各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15年来践行“八八战略”的新成就和新经验。

  【作者为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标签: 改革;浙江;改革开放;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活力;股份合作制企业;十一届三中全会;城乡区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26228140274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