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回顾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 从历史观思考浙江现象

——《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发言摘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景源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6日 08:22:15

更多

浙江人民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浙江现象,归结起来是制度创新的必然结果。

timgXL1Q92SI.jpg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做了两件大事: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代替以阶级斗争为纲,这是历史观上的变化。实际上,中国的改革开放源于历史观的变化。二是决定改革国家权力的存在方式和运行方式,提出民主制度化和法制化,即市场经济的法制基础是权利保护,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与保护民众追求财富和美好生活的权利相统一。集中国家力量办大事和扩大民众权利,一个是力量的力,一个是利益的利,同样是历史观上的一次变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赋予了广大民众追求自身幸福的权利,改革春风才率先吹绿了浙江的山山水水。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文化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土壤,其核心是精神,再里面一层是价值观,而价值观最核心的就是理想信念。既然现在体制内、体制外所有的价值观念与精神的内涵都依存于社会制度,而在社会制度当中最根本的是经济制度,经济制度的运行显现在体制机制上。毋庸讳言,体制内、体制外的价值观是有所不同的。浙江为什么能喝头口水,优势从何而来?从唯物史观解释,是从经济制度、经济体制上来的,由于处于体制内外人们价值观念的此消彼长,进而直接对经济体制转型和机制转换产生重大影响。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人民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浙江现象,归结起来是制度创新的必然结果。实现浙江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大变局,对这种制度创新文化现象进行深入探讨,是哲学的重要使命。我们今后还要继续总结、推进浙江经验的发展,因为浙江经验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这要从哲学层面进行深入思考。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哲学所研究员】


标签: 改革开放;浙江;历史观;大事;国家力量;经济制度;民众权利;人民群众;伟大进程;运行方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262302693274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