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谋好新篇】挖掘文化资源 肩负历史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伟刚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2日 08:23:29

更多

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儒家文化,全面打响“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

timg (3).jpg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兴文化”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衢州素有“南孔圣地、东南阙里”之美誉,是孔氏南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要更加自觉肩负起“兴文化”的历史使命,加快推动南孔文化复兴,打造文化浙江建设的“衢州样本”。

  让南孔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挖掘浙江文化的资源富矿,充分提炼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衢州作为“浙学”文化重要发祥地和江南儒学文化重镇,“九百年来,衣冠未坠、诗礼不歇”,加快南孔文化复兴,推动“南孔”“北孔”合作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树立社会新风、凝聚民族精神、延续中华文脉。要通过打造综合性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让南孔文化跳出家庙、跳出学术、跳出典籍,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通过开展南孔文化典籍整理工作,推进南孔文化遗存数字化保护和创新,不断增强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让南孔文化厚植“美丽大花园”。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儒家文化,全面打响“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以推动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进南孔古城建设为主抓手,建立健全特色酒店民宿、特色美食系列、儒学体验、教育培训等文化产业链,积极打造儒学教育培训基地、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儒艺创意文化产业基地,着力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儒家文化旅游圈。要优化南孔文化发展空间布局,大力建设南孔文化景观系统,实现南孔文化特色产品、特色活动的物化、活化、转化,形成自然+人文、现代+传统、风景+风情、温度+深度的有效互补的格局。

  让南孔文化助推基层治理。南孔文化作为传统儒家文化与衢州地方文化相结合的产物,继承发扬了“仁政”和“化民成俗”等儒家思想,形成了以崇高的人格风范感化当地民众的德治模式。推动南孔文化全面融入基层治理,要注重以礼化人,以南孔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为核心,提出承接传统习俗、符合现代文明要求的社会礼仪、文明规范,使“礼治”精神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建设、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建设,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让南孔文化添彩“一带一路”。推动南孔文化复兴,有助于文化走出去,实现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度交流与合作。要坚持政府合作与民间交流并举,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围绕全省“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行动计划,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商大会等节会,依托国际儒学文化论坛、国际孔子联盟大会、南孔祭典等平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交流,着力打造儒家思想国际交流中心、儒家文化培训与体验中心和儒家文明全球推广传播中心。加快推进文化符号构建,向全球展现南孔文化魅力。

  【作者为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标签: 文化;宣传思想工作;衢州;浙江;儒家文化;复兴;兴文化;圣地;历史使命;使命任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22283935123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