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莫以“痕”绩论英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游继华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8日 14:59:26

更多

只有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才能走出“留痕管理”误区,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才能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解决好基层的痛点、群众的难点。

timg (8).jpg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改变“痕迹管理”比较普遍的状况,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痕迹管理”的初衷是为了给上级监督检查留下直观凭证,成为上级考核基层工作的重要依据,本无可厚非。然而一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过于注重“痕迹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演变为“痕迹主义”,出现重“痕”轻“绩”,甚至以“痕”论“绩”的现象。一味地追求“痕迹”,势必造成基层对“政绩”的误解,导致基层干部把大量的时间精力放在刻意“留痕”上,陷入为“留痕”而“留痕”的怪圈,助长了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基层干部的“痕迹”不应是刻意“制造”出来的,更不应该在“痕迹”上大费周章、大做文章。对此,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谨防被“痕迹主义”污染头脑、捆住手脚。痕迹主义之所以大行其道,说到底还是因为有关部门缺乏求真务实精神,到基层检查工作走马观花,而没有扑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走向街头巷尾,深入基层群众去调查了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狠杀“痕迹主义”之风,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与其大费周章的检查、考核,大搞“预约式”检查,被“美容”后的数字“牵着鼻子走”,倒不如直接走到群众中,将考核的“标尺”交到群众手中,借群众的“眼睛”,实地考核各项工作。只有真正扑下身子,走到群众中间,才能听到真话,取到“真经”,这样考核出来的成绩才是真实的、没有水分的,才能更好地为基层各项工作的落实“把准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才能走出“留痕管理”误区,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才能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解决好基层的痛点、群众的难点。

标签: 痕迹管理;集体学习;习近平;考核;事务;痕迹主义;基层;基层干部;周章;中共中央政治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