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大力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丨为高水平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梦周 徐明华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28日 07:52:40

更多

我们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落实好“创新强省”导向,以创新增动能提质量,着力实现经济增长“六个突破”。

timg (7).jpeg

  如何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好战略机遇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关乎浙江经济全局和高质量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站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浙江要坚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抓好改革开放、三大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三件大事,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三方面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保持战略定力,抓住用好五个新机遇

  当前经济运行既稳中有进,又稳中有变,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全国层面来看,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绿色发展,以及参与全球经济政治体系变革等赋予了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具体到浙江,我们面临着五个方面发展新机遇:

  在发展空间方面,面临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2017年12月,浙江超前布局、精心谋划,把数字经济列为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持续加力推进,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成为浙江参与全球产业竞争、重塑经济格局的重要支撑。

  在发展动力方面,面临着改革开放进一步走深走实、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重要机遇。“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巩固发展了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地位,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产业培育方面,面临着国内消费升级以及全球最大市场培育的重要机遇。

  在技术创新方面,面临着应对国际竞争,着力突破关键技术,鼓励自主创新的重要机遇。

  在区域发展方面,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2018年提出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浙江的自觉行动,为主动接轨上海、推动三省一市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创新协同、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针对突出问题,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化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必然之举,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我省全面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做好的三件大事之一,要求在现有成果基础上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以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化解为重点,打好区域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体系,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真实、有效需求,做好银行业联合会商帮扶、支持企业发债、化解股权质押等工作。做好P2P风险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稳妥处理房地产、地方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要以“稳就业、促增收、解民忧、强基础”为导向做好保平安工作,高度关注经济对社会民生的影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尤其要特别关注低收入群体增收工作。通过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完善因病致贫的医保和救助体系,把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提高到7600元,决战决胜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减缓相对贫困。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创新“飞地”园区模式。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从绿色发展和服务企业角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绘好一张环境地图,打好中央统一部署的七大标志性战役,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增强服务意识,从绿色发展和服务企业角度出发,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

  推动全方位开放,充分用好两个市场

  我省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放型经济要更强调“全方位”和“高质量”,充分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着力做好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等制度建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最大使命、最大机遇、最大平台,充分发挥战略交汇、全球大港等优势,着力建设“一带一路”十大标志性工程,提升“一带一路”枢纽功能,切实增强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

  率先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的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杭州湾发展将插上腾飞的翅膀。因此,要牢牢把握起步之年的关键期,做好高起点、全方位谋划,发挥数字浙江、国际大港、舟山群岛新区、民营经济等优势,推动全省域全方位接轨,在产业、交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率先形成一体化、高水平合作。

  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推动更高水平国际贸易和投资。在外贸方面,落实好“外资稳增长10条政策”,加快外贸主体培育,着力发展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做到“两个确保”: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市场份额不降低。外资方面,实施外资重大项目“一企一策”,加快嘉兴、湖州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和台州、绍兴国际并购回归产业园建设。抓住国家扩大进口机遇,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进口战略。

  做好“自贸区+开放大平台”文章。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积极推进自贸区赋权扩区,争取油品加工领域外资开放、大宗商品新型加工贸易模式、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等获得国家赋权。

  充分利用国内市场。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通过实施“4+1”投资新政,全面开展“四大”建设,推进城市、乡村、园区有机更新,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等举措,着力把握国内市场在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最终消费等方面的重大需求。

  以创新增动能,力争实现六个突破

  我们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落实好“创新强省”导向,以创新增动能提质量,着力实现经济增长“六个突破”:

  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到突出位置,在提质增效、融合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制造业是立省之本、强省之基,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领域。以浙江制造品质提升工程、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互联网+”行动、“亩均论英雄”为抓手,加快培育未来产业,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产业数字化上实现新突破。明年数字经济核心增加值力争增长15%以上,重点在数据赋能产业上发力,通过抓工业互联网平台、抓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数字园区建设、抓企业上云以及数字田园、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数字金融等工作,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在创新主体培育上实现新突破。要以稳企业来稳经济,着力提升企业活力、竞争力。通过大力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加强“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支持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企业和跨国公司。加快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围绕创新强省目标,实施科技新政50条和人才新政33条,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培育高新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000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将人力资本红利转化为生产力。

  按照生产力布局规律全面整合,在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高新平台和载体,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重量级研发机构建设,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科技城、联动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培育宁波甬江科创廊道和G60科创廊道。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打响大平台招商品牌。坚持产业立镇、创新强镇、旅游兴镇、文化传镇,建成一批宜业宜居宜创宜游的特色小镇,加强对小微企业园建设的规划布局和政策扶持。

  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新突破。以民间项目、交通、高新技术产业、生态保护和公共设施等领域重点谋划招引大项目,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强化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新型城市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新型城市化方面,以提升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美丽城镇,提高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智慧城市和有机更新为重要抓手。在乡村振兴方面,继续深化“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振兴农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加强乡村治理。

  深化规律性认识,扎实推进市场化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五个必须”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也为我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和方法。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是以实际行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改革开放新突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聚焦与百姓生活相关事项,办好食品安全、交通治堵、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养老服务、文体设施等“关键小事”。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督、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五大职能,加快推进21个重大项目建设,创建“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着力打造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

  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坚持强企业、强市场决心不变。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聚焦企业在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难点堵点,重点破解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创新难、市场拓展难、“玻璃门”“旋转门”等难题。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多地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解决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重点做好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实现企业开放便利化、施工许可便利化、用电用水用气便利化、信贷便利化、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强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打造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标签: 改革开放;攻坚战;浙江;改革;长三角;国家战略;行动;结构性;工作;便利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