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民生关注 正文
    
增设自行车道就得杀富济贫?
2007年01月29日 07:33:00 来源: 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在今年广州“两会”上,“禁摩”之后的出行问题成为关注的热点,不少代表提议增加自行车专用道。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了回应:“虽然用地紧张,我们还是会冒着交通堵塞的危险,尽量增加自行车专用道。”

  对于广州众多自行车一族来说,这位规划部门负责人的表态无疑是鼓舞人心的。有了这样坚定的态度,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有自己的“车道”,就指日可待了。不过,欣喜之余,我们也不难从这番话语中品味到一丝苦涩:增加自行车道要以“冒着交通堵塞的危险”为代价,难道自行车与机动车道路之争,真的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吗?

  我国是“自行车王国”,曾几何时,如潮水般涌动的自行车流俨然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地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自行车与机动车的出行矛盾开始凸现。对此,不少城市的做法是挤压甚至取消自行车道,以保障机动车道的交通通畅。然而,自行车毕竟还是相当一部分市民的代步工具,其环保、节能的优点也为广大专家学者所推崇。于是,近年来有关增设自行车专用道的呼声一再高涨。

  身为自行车一族的成员,笔者要说的是,我们的确是想争取有保障的出行权益,但并不希望这是以牺牲机动车一族的权益为代价。换句话说,解决这一场道路之争,有关部门不应偏向于其中某一方,而是要通过调查研究作出科学决策,寻求机动车和自行车的利益平衡点,尽可能实现二者并行不悖。

  诚然,从理论上来讲,在交通用地有限的情况下,增设自行车专用道,势必会压缩机动车道,带来一定的堵车风险。但交通秩序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研究表明,自行车占用道路面积仅是小汽车的1/8,按每米宽道路所通过的交通量计算,自行车是小汽车的3倍,因此,自行车道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以占用较小面积道路满足较多人群出行。在韩国首尔,骑自行车成为缓解交通堵塞的重要政策,被写入城市发展纲要。市政部门修建了自行车道和自行车公园,扩充存车处和服务中心,并要求企业为骑车的职工提供相应服务。法国巴黎、丹麦哥本哈根等地也都建立了自行车专用道,政府还为市民提供免费的自行车。此外,专家还建议,在实现机动车和自行车分道之后,公交优先、大力发展地铁、运用智能交通系统等都可以成为疏导交通梗阻的办法。

  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和谐交通也是题中之义。机动车和自行车的道路之争并非不可调和,增设自行车道也不是说非得“杀富济贫”不可。只要我们创新思路,开动脑筋,完全有办法解决分道之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实现马路上的和谐。

  (作者系浙江丽水媒体从业者)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