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浙媒发言 正文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2011年07月12日 08:40:41 来源: 钱江晚报

  近日,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县城至三江口二级公路(新三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死2伤。网民质疑这条“史上最短命公路”。事发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和交通运输厅分别派出专家组进行调查,专家组均认为确实属于“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但是,新三公路建设存在未批先建、赶工期和未经竣工验收即试通车等问题。(7月11日本报报道)

  新建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就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死2伤,有关部门和调查组专家的口径却出奇的一致,认为是“暴雨惹的祸”。实事求是地讲,自然灾害导致公路塌方的客观因素是存在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连一场暴雨的袭击都“抵挡”不住,还没正式通车就出事,这条公路的工程质量能靠得住吗?

  当地交通局官员表示,“公路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是严格按招投标制度选择的,程序上符合规定,没有发现严重设计缺陷、施工质量或监理失职问题。”既然“不存在任何问题”,那么事故何以发生?试通车第二天就被大雨冲毁,如果这样近乎“惊心动魄”的事实都无法证明“设计和施工质量”的“问题”,那就只能说明有关部门的“心态”出了问题。正如某网友的质疑,“这条路容易塌方,修之前又不是不知道,修的时候为什么不加固?还没通车就出事,出事以后怪大雨,为自己开脱,找天灾的原因,这是人祸。”

  事实上,这条公路一则属于未批先建,二则在公路建设后期,当地也喊出了“大干快干60天”的口号,对工程进度进行倒逼,后期工人们都是加班加点干活,目的就是为了享受国家二级公路收费的补助——这不是“赶工期”是什么?切入现实,“大战××天,迎接×××”之类的标语口号,常常见诸各种项目建设工地,“缩短工期”被视为一种骄傲的成绩,再加上地方长官意志和急于求成好大喜功心态的影响,诸多违背科学的“大跃进式工期计划”被纷纷炮制出炉——表面上看去,轰轰烈烈速度奇快,实际上,一味狂飚猛进,忽视工程质量,埋下了深深的安全隐患。

  所谓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公共工程建设维持百年屹立不倒或许有些难度,但在现行工程科技水平下,公路桥梁抵御一场暴风雨的洗礼应该不算是什么难题和苛求吧?出了事故,非但不从“深处”找找原因,还简单生硬地将之归咎于“自然灾害”,只能引发更大的社会质疑。令人无奈的是,当前,“自然灾害”似乎成了万金油式的挡箭牌,纷纷被各方“拿来主义”借以开脱责任——解读这种名叫“自然灾害”的遮羞布,除了淡漠的行政责任之外,我们看不到其他。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