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民生关注 正文
    
公众为何对“职业资格考试”颇多微词?
2007年05月01日 00:22:33 来源: 红网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面对名目繁多的执业资格考试,就业促进法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很大一部分来自基层的民众认为,当前职业资格考试过多过滥,成为阻碍就业、滋生腐败的环节,建议取消各种非必要的职业资格考试。(4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按理来说,职业资格考试的设置,其初衷应当是促进人们掌握必要的职业技能并帮助人们更好的就业才对,何以这样的一件本该是促进就业、有助职业发展的好事,反而遭遇基层民众的抱怨,并被视为阻碍就业、滋生腐败,欲“去之而后快”的烦心事了呢?

  如果认为民众的反对之声,仅仅是针对“职业资格考试”所设置的“资格”门槛,不过是公众在就业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将“职业资格考试”作为“就业难”的出气筒罢了。这样的认识或许有一定道理,但却绝非事实的全部。

  事实上,“职业资格考试”当然不可避免要对一些有特殊技能要求的岗位(例如人命关天的医护岗位)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这既是职业起步的需要,也是确保相关行业安全平稳发展的前提,从这些方面来看,“职业资格考试”当然是功不可没。但是,如果因此便无限夸大职业资格考试的功效,乃至从“搞计算机的”到“卖茶叶蛋的”,一个都不能少,非要实现对“三百六十行”的全覆盖不可,则显然有“牛刀杀鸡”之嫌,不仅成本高昂,效果也必定适得其反。

  此外,尤其需要质疑的是,本该起到规范和促进就业功效的“职业资格考试”,更是出现了产业化的苗头。君不见,当“职业资格考试”几乎实现全行业覆盖时,“职业资格证书”更是一跃而成为几乎所有行业就业的必备前提,于是乎,攀附在“职业资格考试”之上的各类所谓的职业资格考试辅导班成为不得不支付的“买路钱”,甚至于连“职业资格考试”本身所设置的各类收费项目都难逃“雁过拔毛”之嫌时。公众对于“职业资格考试”阻碍就业、滋生腐败的论断,恐怕绝非空穴来风。

  基于上述视点,“职业资格考试”的功效固然不能一笔抹杀,但那些“覆盖”追大求全,并彰显产业化倾向的“职业资格考试”,以“促进就业”为名,背地里反行“阻碍就业”之实,基层公众对此颇多微词,倒是也并不奇怪了,而对于这类变了味的“职考”,当然是不要也罢。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