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时政点评 正文
    
发展动漫产业不能搞“大跃进”
2007年09月17日 09:06:10 来源: 新华社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30多个国家动漫产业园区、5400多家动漫机构、450多所高校开设动漫专业、46万多名动漫专业在校学生。这是近日贵阳召开的2007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上公布的一组中国动漫产业最新数据,几年前还不太被人知的动漫产业膨胀速度令人惊讶,更让专家感到忧虑。

  动漫产业本是寄望着提升国家“软实力”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希望的朝阳产业之一,但目前它俨然已转化为不少地方追赶经济潮流的“时尚”,政府推动和舆论引导使资本对动漫产业趋之若鹜。2002年,全国仅有动漫制作机构120多家,不到5年这个数字增长了数十倍。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宣称要建设中国的“动漫之都”或“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其中30多家已经挂牌,而政府花巨资举办的名目繁多的动漫节、动漫展和动漫赛事更是层出不穷。

  表面的繁花似锦并未真正带来中国动漫产业“质”的飞跃。2006年我国动画片产量超过8万分钟,但一半以上是为其他国家“来料加工”的境外产品,真正的国产片仅占三分之一左右,在国内外市场有影响力的精品之作更是凤毛麟角。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动画产品年产量超过2000分钟的机构和企业仅11家,这意味着大量企业每年平均动画产量仅为10分钟。

  一哄而上的动漫热使这个正处在起步、模仿和混沌阶段的新兴产业充满浮躁和泡沫,地方政府在“大手笔”的推动中提升了领导政绩,但国家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变成部门和各地政府之间争夺利益的筹码,优惠政策和媒体宣传更助长了一些企业的短期行为和投机心理,而一些优秀的作品却因产业链断裂和机制不健全难以进入市场。

  发展动漫产业不能搞“大跃进”。前些年一些地方不切实际、盲目跟风出现的开发区热、高科技园区热,给社会带来的浪费和损失教训深刻。业内一些专家呼吁,当前中国动漫产业正处在进行结构调整的风口浪尖,有必要为越烧越旺的动漫虚热降降温,地方政府再也不能越俎代庖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主角,更别再为已经虚火蔓延的动漫产业火上浇油了。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