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民生关注 正文
    
“空巢老人”跳楼自杀的新闻隐喻
2008年01月07日 00:47:06 来源: 红网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1月5日上午9时20分左右,北京一位80岁的失明老太太从4层楼上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出门买菜归来的保姆见状,抱着老人痛哭不已。据保姆说,这两天因为她准备要回家过春节,老人不让走,前天晚上还为这事哭了,没想到昨天一早就发生了悲剧。“如果我知道老人会这样,我就算再放弃一次回家过节,也愿意……”(1月6日《北京晨报》)

  据报道,保姆董女士是甘肃人,到老太太家做保姆已经两年了。去年春节,她都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由于老人不同意,她只得放弃了回家过节。但今年她很想回家过年,老人的儿子也同意了她的请求,并买了很多礼物让她带回家,“儿子上大学了,还有我的老父亲,我也想回家看看他们。”但这次老人仍然不同意,还哭了,董女士劝慰了半天,本以为没有事情了,没想到老人却寻了短见。

  一位老人就这样走了,在我们悲伤的同时,也该有更多的反思。时下,我国老年人口构成已占很大比例,“空巢老人”家庭已越来越多。与许多农村的空巢老人相比,城市老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多远远地走在了前头,他们享有退休金,衣食无忧。但是,富足的物质生活背后,不少“空巢老人”的内心深处普遍都有一种孤独感,这种孤独感里包含着思念、自怜和无助等复杂的情感体验。

  “找点时间,找点空闲,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可说是唱出了“空巢老人”共同的心声。现实生活中,大多空巢老人最想见到的不是孩子寄来的汇款单,而是他(她)那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只有当拉着孩子的手、摸着孩子的脸、切实地感觉到他自然的呼吸的时候,他们才感到踏实。可不少做儿女的却常常忽略了父母们的这种精神需求,一年到头都难得回家看看父母,甚至连连打个电话也是“例行公事”一般……

  就说上述这位跳楼自杀的老太太吧,儿女们在物质方面对老人是很好的,还请了专职保姆,但由于儿女平时和老人交流少,导致老人将对自己儿女的感情转移到了与儿女岁数相当的保姆身上。虽然保姆只是暂时离去,但老人无法接受。另外,老人由于失明,生活上对保姆的依赖,也可能造成老人产生了“保姆走了,她的日子也没法再过下去”的想法,进而走上了轻生之路。

  让“空巢老人”告别“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寥生活,需要社会各界齐抓共管。政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医保制度,加快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老年活动场所建设,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社会要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完善养老服务的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深化养老服务社会化;子女不仅要给父母物质上的赡养,更要注重“精神赡养”。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儿女们要尽好孝道。乌鸦尚知返哺之恩,我们这些曾经承惠父母养育之恩的儿女们,怎能忍心让老人因为孤独更显衰老?期盼家有老人的子女们在繁忙工作之余,多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吧。有时候,尽孝,就体现在细微之处,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张贺卡、一次相聚,对于老人是多么的重要,尤其对“空巢家庭”的老人来说,浓浓的亲情是他们晚年生活最好的“快乐良方”。

  “永远不要嫌弃你的父母行动迟缓,因为你永远想象不出你小的时候他们是如何耐心地教你走路……请你们记得,在这个世界上,永远只顾付出不求回报的,永远不会背弃你们的,不一定会是你们身边的爱人,却一定会是你们日渐老去的父母。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常常给予他们问候和关爱……”在2008年春节来临之际,谨摘此诗与天下儿女共勉——找点时间,找点空闲,领着孩子,回家陪父母过节吧!


浙江潮评论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