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焦点评说 正文
    
户口红利捆绑青年创业意愿
2008年04月22日 07:47:06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入论坛] 

  调查显示,77.1%的人认为,找工作最好能解决户口。67.8%的人认为,年薪超过10万元以上才能弥补户口所带来的损失和影响,甚至有14.6%的人认为,这个数字应该超过20万元(4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应当说,这个调查基本上反映了目前中国青年创业者的实际想法,户口依然是压在青年们心头的大山,受“户口红利”的影响,他们的就业思维已过多地被户口“捆绑”,这不仅影响到他们的事业发展,也将长远影响国家的创造力和人才活力。

  目前,不同地区甚至相同地区的不同户籍,有可能在公共产品的获得上大相径庭,户口在子女教育、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诸多社会保障制度上的捆绑功能,使得任何人在择业之时都不敢掉以轻心。越是大城市,户口背后捆绑的各种福利和特殊资源就越多。

  为户口而折腰,事实上是为“户口红利”而折腰。许多创业的理想,在“户口红利”前都显得不太重要了。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本来在某一领域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毕业生,选择了与户口捆绑、与专业脱钩的工作。

  更为可怕的是,年轻人的就业意愿与户口挂钩,很可能长远影响到国家的创造力和人才流动的活力。一方面,年轻人的第一选择,使得选择的工作岗位与自己的所学或兴趣所在存在矛盾,影响他们工作的效率和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户口的福利捆绑实际,给人才的流动造成了障碍,许多原本可通过流动激发工作效率的人,因为户口问题而不敢轻言流动。当这两个事实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时,国家的创造力不足的问题和人才活力不足的问题必然出现。

  改变目前的户口“绑架”功能,关键在于建立起全国统一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这样,不仅户口红利“捆绑”年轻人就业意愿的情况能得到极大缓解,户籍改革也将简单化,因为权利问题其实是户籍改革的核心问题。在笔者看来,这并不困难,只需要改变我们心中所存在的三六九等的观念。


浙江潮评论     [发表评论]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