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独家时评 正文
    
将民工学校办到建筑工地好
2008年07月16日 09:3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进入论坛] 

  7月14日,宁波市建管处对外透露,去年至今,宁波市区已建立民工总校和学校560所,已累计培训民工11.8万多人次。民工学校在每个工程主体开工后开始上课,利用工地食堂、活动室或会议室当教室,配有黑板、桌椅、电视、DVD等教学设备。为保证教学质量,市建委组织编写《建筑业企业农民工素质教育读本》,指导各学校制订教学大纲、课程实施计划,并从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聘请专业人士和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人员实施培训,形成了1600多名教师组成的师资库。(7月15日《宁波日报》)

  如何提高农民工的素质问题,这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课题。人们日益认识到,改善农民工的素质,不仅于他们本人有益,而且还能促成社会和谐。但实际情形是,人们对他们的低素质还只停留在埋怨指责上,实际想办法提高他们素质的措施途径则很少。故宁波市建委发出通知,要求海曙、江东、江北、高新区内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以上或工程造价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工地都建立民工学校,这样实实在在旨在提高农民工素质的举措就显得格外珍贵。

  将民工学校办到建筑工地,这固然因为宁波市是建筑大市,具备了建民工学校的必要条件,但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则决定了开办民工学校的现实条件。众所周知,城镇建筑业是个庞大的职业群,包括砖瓦工、抹灰工、混凝土工、钢筋工、木工、油漆工、设备起重工、打桩工等几百种职业岗位,对农民工的素质要求尤其高。它不但要求农民工的身体条件要好,具备安全第一的意识,更要具有一定的知识与能力。他们应具备初中的物理、化学、代数、几何知识,掌握建筑工艺中的一种或几种技能,熟悉有关建筑质量标准、质量管理等知识,了解建筑的一般过程,懂得灭火、安全用电和急救常识等。如此系统的素质和技能要求,单靠零敲碎打的传授解决不了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集中上课培训,聘请专家和工程师给他们进行专门辅导培训。

  这类学校还因为其选址的特殊性——就在建筑工地现场,老师的授课密切联系工地实际,能针对性地就农民工关心的实际问题进行施教,其收效十分直接和鲜明,故受到“学员”的欢迎理所当然。“学员们”不但在这里学到了技术,还懂得了许多做一个城市居民的生活知识,为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创造了条件。作为施工单位,有一支素质逐步提高的农民工队伍,工程质量更有了保障;对周边社区居民来说,从杭州市的经验看(杭州340多个工地建有农民工学校),开办了农民工学校之后,周边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改善———酗酒滋事的少了,赌博斗殴的少了,甚至连过去一些农民工夏天图凉快喜欢赤膊上街的现象也少了。可谓一举数得。

  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使民工学校的办学日益规范化。这点,我建议宁波借鉴杭州经验,杭州市建委专门为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农民工学校建成以后,必须达到“六个一”标准,即有一个固定的教学场所,有一套与农民工学校章程相符的教学管理考核制度,有一支相对固定的专兼职师资队伍,有一个全面的教学计划和经常不断的教学安排,有一系列能推动工程建设的活动载体,有一批学以致用的优秀学员。据了解,从06年7月份开始,建筑工地农民工学校已经被列入“杭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申报评选基本条件之一(后一点宁波市建委已开始实施)。

  在建筑工地办民工学校绝对是好事,为把好事办好,希望宁波市建委在办学的规范性上多想办法,争取通过建章立制、完善现有的办学方法,把民工学校纳入规范化的办学轨道上去。


浙江潮评论     [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