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第一热评 正文
    
“过冬”的万科为什么如此坦然
2008年12月09日 09:3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进入论坛] 

  12月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京拉开帷幕。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论坛上表示,过去两年来,房地产价格高涨并带有泡沫,所以现在的市场调整是应该的,他同时表示,不需要对房地产进行什么挽救,它经营不好就应该破产,但是建议政府要给房地产行业一些宽松对路的政策。(每日经济新闻12月8日)

  市场不相信眼泪。对于那些正在苦苦挣扎的房地产企业而言,王石的这番话可能显得异常冰冷而又不近人情,但也不得不承认,无论就决策层的期望来看,还是市场发展的本来规律,房地产市场洗牌在所难免,金融危机则加快这个时刻的到来,只是没人能够预料到这次洗牌造成的疼痛会有多深。

  2006年,全国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58710家,从业人员160.1万人,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9422.9亿元,竣工房屋面积5.58亿平方米。而到2007年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已迅速爬升至6.3万家,从业人员达172万人,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5289亿元同,房屋竣工面积6.1亿平方米。2006、2007年既是国内房地产业各项数据摸高的特殊年份,也恰恰是在这个时候,万科却看到两个指标出现了问题,一个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和家庭收入上升的差距越来越大,已经到了一个剪刀差的比例,还有一个是房地产资金的注入越来越多,推高了房价,导致了积压,这是促使万科下定决心,及时调整市场策略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不仅房地产业,关于市场“过冬”论自去年底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歇过,既包括郎咸平声色俱厉的“预警”,也包括一些企业负责人的坦言。7月中旬,华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率先发出了“过冬”的信号,紧接着7月2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所有员工发出了题为《冬天的使命》的内部邮件,直呼“接下来的冬天会比大家想像得更长!更寒冷!更复杂”。次日,腾讯公司CEO马化腾表示“互联网企业应再次做好过冬的准备。”8月4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坦言:“万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在同时段表示,开发商“过紧日子”的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中坤集团掌门人黄怒波,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也表达了与潘石屹类似的看法(每日经济新闻8月26日)。有必要指出的是,这些“过冬”论比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至少早一个多月。

  前几年是房地产业最为火爆的时期,也是最容易迷失方向的时刻,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炒热了这个行业,但也吹大了泡沫。市场中没有神,但市场有其本身的发展规律。万科并不一定比别的人更精明,关键是他们在市场利好面前,更能清醒数据中潜在的危机,尤其是,在市场看似红火时能够“壮士断腕”,率先降价,赢得先机。

  股神巴菲特曾坦言其经营之道,说自己经常寻找那些不受人注意,但有潜力的企业投资,等大家纷纷涌入这些企业股价飚升的时候便退出来。其实,不被眼前表面红火现象所诱,这或许是那些即将出局房产企业最应领会的经营之道。


浙江潮评论     [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