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经锐眼 正文
    
填补“金融空白”尚须多方合力
2009年10月30日 15:41:03 来源: 中国网  [进入论坛] 

  10月中旬,银监会在贵州省召开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刘明康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推进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创新,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国各乡镇基础性金融服务全覆盖。这对于至今仍是金融服务空白点或严重不足的偏远农村乡镇来说无疑是特大喜讯。

  据银监会最新统计表明,到今年6月末,全国仍有2945个乡镇没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分布在27个省(区、市),其中708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服务,分布在20个省(区、市)。如果再加上仅有一个银行网点的8000多个乡镇,金融服务严重不足的乡镇总数逾1万个,占全国乡镇总数的三分之一。中央多年来强调的加强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但全国竟然还有这么多乡镇没有银行网点,甚至没有任何金融服务。农村金融服务严重不足,且涉及之广,甚至像浙江这样经济发展较快的沿海省份依然有金融服务“空白点”,不能不令人惊讶!

  充分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农民是很难想象缺少基本金融服务的农民之苦。西部地区一些农民为拿到国家的低保和惠农补助金,竟然要走一天山路到银行取款,若坐车则领取的补贴有时还不够往返的车费。没有存贷汇等最基本的金融服务,严重影响农民的日常生活,制约着支农惠农政策效用的发挥,进一步拉大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出现金融服务“空白点”固然有多方面原因,但根本的是这些乡镇经济发展缓慢,金融业务量低下,经济和金融生态环境较差,金融机构亏损而无法生存,导致一些银行机构,甚至农村信用社纷纷撤退。眼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过去,今明两年经济仍面临极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解决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金融服务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要在3年左右时间真正实现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的全覆盖,非多方合力不可,尤其是需要地方政府、银监部门、金融机构等齐心协力而为之。

  地方政府应在金融网点选址、营业用房、通讯通道、费用补差、税收优惠、安全保卫、消防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比如为鼓励在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增设金融网点,乡镇政府可否在政府院子里安排网点用房,并给予房租减免;地方财政对乡镇金融机构亏损的免征营业税,微利的减征或免征所得税等优惠财政政策;针对农户抗风险能力弱,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容易转嫁到银行的实际,应鼓励农户参加农业等各类保险,并给予一定的保费贴补,以增加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同时,地方政府要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建设,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大力培育信用意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填补金融网点空白创造条件。

  银监部门应通过正向激励的方式,大力促进金融机构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配合政府信用乡镇建设,广泛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帮助农民提高金融风险意识和使用现代金融服务的能力;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布设网点或发起成立村镇银行或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暂不具备设立网点条件的,也要大力创新服务方式,送金融服务下乡,实现金融服务的快速覆盖;要加强对乡镇金融网点的管理,严禁金融机构单纯逐利驱使下对乡镇网点的随意撤并,以免在填补空白点的同时又出现新的空白点;鼓励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拓宽业务范围,以更好地为三农服务。此外,切实加强风险可控,填补网点空白要防止走到“代办站、代办员”老路上去。

  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农村金融机构应对填补金融服务空白点率先行动。农业银行提出三条路径,即挖潜现有网点服务能力,增强辐射范围,如通过在一些集市上设置流动服务车等方式来满足农民的现金需求;强化电子化渠道的作用,加大农村地区支付通、电话银行、ATM、POS等机具的投放力度,并完善自助渠道功能;加强代理渠道建设。这些不失为“填补空白”之高招。

  事在人为,办法总比困难多。3年左右的时间表已出,下一步全在于落实。依笔者之见,凡金融服务空白的乡镇,最好由所在县的政府和银监部门牵头组成工作组逐一“填补空白”,惟如此,验收时才能收获预期效果。


浙江潮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