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民生关注 正文
    
关爱空巢老人应形成长效机制
2010年02月18日 08:35:07 来源: 红网  [进入论坛] 

  2月13日,大年三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丛晓薇、徐杨等党员志愿者来到72岁的空巢老人马雨田、栾喜清夫妇家,陪他们一起看电视、包饺子。眼下,年龄在70岁以上、无子女或身边无子女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春节期间,为让他们幸福过节、远离孤单,唐山、南京、成都、哈尔滨、苏州、兰州等地动员全社会力量,通过“一助一”、“一助多”、“多助一”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2月15日《人民日报》)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我国民俗节日中过得最隆重、最讲究、寓意最深,也最受人们重视的节日。当新春佳节到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欢聚一堂,大家共享天伦之乐。然而,对于空巢老人们来说,此时此刻,心头的孤独感不免会比往常更加强烈。特别是的当外面声声爆竹响起的时候,当家家户户其乐融融享受年夜饭的时候,空巢老人们的心头,一定会感到特别的酸楚。如今,我们高兴地看到,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都在以不同形式,为空巢老人们送上温暖,令人欣慰。

  如今,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热潮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以“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为理念,一项项顺应民意、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愉悦地享受到了科学发展的可喜成果,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最大的实惠。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关爱老人行动,多措并举让广大老年人没有了后顾之忧。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诸多关爱老人的活动中,更多的是为老年人送上物质方面的关爱,可是,在精神方面,老年人仍有很多需求。

  歌曲《常回家看看》中唱得好:“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这首歌其实也道出了很多老年人的心事。作为子女,父母把我们养大成人着实不易。虽然平时我们在经济上给了父母足够花的钱,但是平日里,我们要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回家陪陪老人,与老人多说说话,听老人唠叨唠叨。可是,当下不少年轻人总以工作繁忙、事业繁忙为托辞,难得与父母一聚,不免会让老人们的精神感到寂寞。

  而全国各地通过“一助一”、“一助多”、“多助一”等形式,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活动,不仅能够给空巢老人们送上精神的慰藉。同时,这样的形式,对于广大志愿者来说,也是一次接受孝心培训的机会,大家一定会在关爱空巢老人行动中,让自己的思想接受一次洗礼,从此更加关爱自己的父母。当然,对于空巢老人们来说,他们不仅在春节期间需要精神的关怀,而且,在平时,他们的精神世界同样需要关注。在此,呼吁社会相关部门能够建立关爱空巢老人的长效机制,坚持为懈地为空巢老人们害上精神的关怀,让空巢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浙江潮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