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浙江潮视点 正文
    
官员坐大卡车考察忘了什么?
2010年02月24日 09:05:37 来源: 浙江在线  [进入论坛] 

  一张照片信息令人注目。春节刚过,2月21日至22日,重庆市领导6人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乘坐大卡车考察主城主干道综合整治改造项目(见华龙网2010年2月23日)。打开天窗的大卡车,两排相对而坐的官员在静听市政府主要领导发言。乍一看,这幅官员考察城区的画面感人,春节刚过,官员们就想到改善交通为人民谋利益了,能不撩动人心吗?

  然细一琢磨,感觉有点不对路,重庆官员是违章乘车呢!

  众所周知,卡车是用来载货的。座位除司机外,只能在驾驶室坐一个。卡车用来载人那就是违反《道路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条,明确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

  笔者点击刊出此新闻的新浪网站,短短几小时内刊出网贴5000多条,几乎是一片质疑声,质疑重庆官员违法。

  运用卡车载人的现象,为何在重庆高官中出现,甚至还让媒体记者“立此存照”,在媒体广为张扬呢?笔者猜测,重庆官员可能忘记了交通规则。平心而言,并排坐在大卡车上,察看道路两边比较顺眼。但是,忘记了交通规则却是大错。那么,卡车不能载人那样浅显的道理,重庆官员怎么忘记了呢?这个问题唯有重庆官员自己出面解释。

  依笔者之见,从政忘乎所以是政坛一个毛病。

  忘乎所以,会导致官员们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就可能出现好心办坏事。这样的教训历史既有记载,现实也不难看到。忘乎所以的特点往往以主观替代客观,凭想当然办事。一切以官本位为要,忘记了法律规章。像重庆官员考察街道建设整治,可以坐大巴中巴,也可以分乘几辆小车,不必坐上禁载人的货卡车。以方便考察为由去触犯法律,即使是为公众办好事,也会给公众留下不良影响,甚至留下知法犯法的负面形象。这对于依法治国是十分不应该的。笔者关注官员忘乎所违的现象。在时下生活中,也不乏见。比如,根据中国国务院的放假通知,今年的春节长假在大年初六(19日)结束,2月20日(大年初七)应是正式上班的日子,但一些政府机关单位直到昨日(年初九)才正式上班,甚至有政府机关打算一直休息到元宵(大年初十五)才全体正式上班。对此,新华社发文批评,指政府人员“贪恋于长假的慵懒闲适”、是“对公众利益的漠视”。重庆梁平县城北乡政府干部前天提前下班,被群众举报,政府的相关人员被查处;在人民网上,也登载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海南省海口市部分职能部门严重缺勤的现象。依笔者之见,给相关部门多放假,延长假期可能是出于领导让大家多休息的好心。殊不知,相关相关部门延假就是触犯国务院法令条规。再如,在22日召开的重庆全市民营经济助推“两翼”地区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工作推进会上,重庆领导提出,推荐1000名民营企业主到1000个村的村委会或支委会任职,帮助所在地农户增收(见《中国日报》2010年2月23日)。应该说,推荐民企老板到村中任职本意不错,但假若不通过依法选举,好心办坏事的现象难以避免。

  依法治国是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关键是治吏,官员一言一行要以法律为准绳,不可忘乎所以。这既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必须,也是公众的祈望。但愿重庆官员乘卡车考察违章的事下不为例!


浙江潮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