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文体辣言 正文
    
别用娇生惯养“宠坏”国产动漫
2010年07月13日 09:17:54 来源: 羊城晚报  [进入论坛] 

  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日前透露,短短的六年时间,国产动画的产量突飞猛进40倍。中国在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但反对大量引进境外动画片。(7月11日《成都日报》)

  这些年政策帮扶国产动画片可谓煞费苦心,从引进境外必须比例限制到1/3以上到省级和副省级电视台要开办少儿频道,从国产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数量不少于动画片总量的60%到发奖金封王……但要是让孩子在《米老鼠和唐老鸭》与《西游记》之间投票的话,国产动漫点击率或许不会有意外惊喜。

  引进境外动画需要控制,但控制不是包办国产动漫也非打压境外动漫,更非褫夺孩子们的遥控器。首先要正视政策过多的干预只会钳制动漫市场的良性发展,保护滞后,往往无益于国产动画的快速成长,往往导致国产动漫在“温开水”中失去斗志。其次,小朋友的喜好不能为国产动漫的阶段性发展埋单,政策更无权屏蔽孩子们自主选择各国优秀动漫的权益,强迫小朋友支撑国产动画本身就是一种权益失衡。

  在笔者看来,真正需要政策调控倒是国产动漫,譬如政策怎样调控国产动漫摆脱说教,用真实的生活精神支撑,《猫和老鼠》在游戏追逐中让孩子们自然感觉到团结、互助的意义,《灌篮高手》的朝气、热情、乐观也是真实的表达,而国产动画往往推崇“主题先行”,讲一些悖逆时代和生活的大话。再如政策怎样控制动漫质量,一部脍炙人口的美国动画片,从剧本、角色、形象无不是精心打造,正是这样,才使得美国动漫产业诞生了许多像米老鼠、唐老鸭之类“赚钱”不亚于真明星的动漫明星。反观我国动漫“产业链”的脱节,到头来制作费用与播映收入的失衡。不注重精心打磨动漫形象,完整产业链,不改变态度研究受众(儿童、少年)的心理,光盯着电视控制显然是不明智的。

  由此看来,娇养“宝宝”害“宝宝”,反而让国产动漫难自立、多惰性。更为警惕的是孩子们的叛逆性很强,一旦等不来好的国产动画片,他们就会产生抵触情绪,不用多久他们索性就关掉电视,要么上网要么购光碟看国外动漫片。


浙江潮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