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文体辣言 正文
    
韩寒卖书赠黄金,吃小亏占大便宜
2010年10月08日 16:13:08 来源:工人日报

  韩寒的新书《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在传统佳节——中秋节前的送礼狂潮中高调上市。这本仅十万余字的新作,精装限量版的价格标到令人咋舌的988元,全球限量发行100本。据说,这本“天价图书”的精装限量版,使用了高级的碳纤维材料做封面,其制作工艺十分了得。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今年普遍升格的月饼礼盒,只不过做点心生意的人没有像书商这样的大手笔,要“挑战单本图书的市场价格”。不过,韩寒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每本书背后附送了十克纯黄金。他还说,随手卖掉这些黄金,就能换回3000块钱。

  人们都说,买的没有卖的精。《1988》大发善心,出手阔绰,不惜赔掉老本,到底想干什么?读者们都想和韩寒先生谈谈。

  有人擅自揣度韩寒的良苦用心。说他办的杂志《独唱团》以高额稿费酬谢作者,及这次卖书送黄金,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维护文化工作者的利益,是对整个文化圈的一种拯救行为,更是对“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呼唤,这种做法能够倒逼出整个社会对文化工作者的关注。

  果真是这样吗?100本书能让100个人发笔小财,却与绝大多数读者扯不上关系。唯一的作用就是招惹是非,抢夺公众的眼球,引发人们的议论,将人们的视线拉到《1988》上来。其实,100份的十克纯黄金也不过区区30万元,要在电视上做新书的广告,恐怕还没等人看清楚就一晃而过了。在报纸上做宣传也占不了多少版面。然而,将纯金附在书后,赠与读者,就别致地要让人瞪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巴。见过买书送光盘、送门票、送礼物的,没见过送黄金的。这一书市炒作的升级版技术含量虽不高,但却难为策划人挖空心思,突发奇想。“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以韩寒的才气和人气,应是对诗仙李白大作的当代注脚,且放胆一试。看似赔本的买卖其实是花小钱办大事,吃小亏占大便宜。

  这次《1988》的“走秀”沿袭了奢侈品领域熟知的“限量路线”。因为,“限量版”总是能够在缩小范围的同时提升物品的价值,满足拥有者的虚荣心,激发无缘人的妒忌心,从而产生小众的优越感。郭敬明不久前发售《爵迹》的做法就与《1988》有一拼——限量珍藏版4万套,每本定价268元,随书附赠礼品,书籍附上了特别绘制的海报,在封底印刻上编码。但他还没有奢侈到赠黄金,档次自然要低一些。如果照着这两位天才小哥(也不排除书商)水涨船高的炒法,下一回读者买书是不是该得钻石了。书中不仅有黄金屋,书中还有颜如玉,难道以后卖书还能赠位美女不成?

  韩寒是什么人?是另类、叛逆、具有傲气和霸气的“意见领袖”。他是叫板中国的教育制度起的家,一个17岁的少年在中国文坛掀起轩然大波。其长篇小说《三重门》因尖锐、犀利、有思想,而成为畅销书。近年来,韩寒从“私人习作”式的博客写作转移到“公共话题”,尤其是时政话题,敢于说真话,发表独立见解,被许多有思想的人所欣赏。如今,这个桀骜不驯、狂放不羁的“叛逆小子”出新书却要采用倒贴黄金、屈尊俯就迎合的媚态,讨好读者,以耍小噱头来吸引人的注意,叛逆者的清高跌入俗不可耐的商业炒作之中,这真是莫大的讽刺,无尽的悲哀。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