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时政点评 正文
    
“中央部门使用假发票”重在处理
2011年05月18日 09:11:36 来源: 燕赵晚报

  审计部门称中央部门将近两成的发票是假发票(有5170张假发票),列支金额高达一亿四千两百万元。一些单位利用这些假发票,把本该用到工作上的钱款变成了账外“小金库”,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补贴,甚至是个人贪污或行贿。(5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这些年,假发票的制售异常猖獗,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我国共查处各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或取得发票案件4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将近一万人,缴获假发票6亿多份,在打击“假发票”力度上也是不断加大。然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制售假发票之所以猖獗,除了利润丰厚之外,还因为假发票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需求”,试想,连中央部门都有使用假发票的“需求”,更遑论其他单位和企业?

  根据财政部的有关规定,中央部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财政拨款。事实上也理应如此,中央部门作为我国行政事业管理层级的最高层面,理应成为遵守财经纪律的表率和模范,谁料他们竟然会成为使用假发票的“老主顾”,而且由于这些部门财大气粗,在数额上往往更为惊人。

  众所周知,与制售假发票一样,使用假发票同样也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其罪名就是“偷税漏税罪”。制售假发票的行为需要严厉打击,使用假发票的行为也不能逍遥法外。事实上,使用假发票而获罪的企业主和官员在经济犯罪中占有很大的比例。

  正因如此,对于中央部门中使用假发票的现象行为,公众更关心接下来如何处理。因为,与使用假发票行为相对应的,是没有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规定、严重违背财经纪律设置账外“小金库”的违规行为,甚至还有可能伴随着贪污行贿等犯罪行为。那么,对于这些有违规违法嫌疑的中央部门的相关人员,究竟该如何处理?实际又是如何处理的?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回答,曝光中央部门使用假发票则意义不大。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