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时政点评 正文
    
治"假发票"得从"上"做起
2011年05月18日 16:30:33 来源: 东方网

  国家审计署法规司副司级审计员张曼曼透露,2010年审计署抽查发现,56个中央部门已报销的两万九千多张可疑发票中,有5170张为虚假发票,列支金额高达一亿四千两百万元。张曼曼:本次审计发现的虚假发票既有假发票,也有不符合规定的真发票,虚假发票总量占抽查发票地17.61%。(5月17日中国广播网)

  常见公共场地出现出售假发票的小广告,此种小广告毫不隐蔽,连手机号码也敢留下。不仅如此,每次出差在一些城市的主要街道、车站、宾馆走过路过,总会有人不停的喊“发票,发票”,别看一些卖发票的人衣冠不整,可是拿出来的发票却是崭新崭新,用肉眼看与真发票似乎没有两样。这些发票不仅有普通发票,也有增值税发票,票面金额小至几千元,大至几百万,从饮食、住宿,到食品、五金等,种类齐全,应有尽有。

  以往看到如此多的假发票出售总让人存疑,此种偷税逃税的假发票有谁敢用,能有人买吗?现今总算是明白了,原来这些假发票买卖旺盛的很,连中央部门账本都能进入,而且占近两成,能够进得了如此高的“大稚之堂”,可见其的能耐,真该对街头巷尾的假发票刮目相看了。

  买卖假发票能出现如此“盛景”,在于其的作用大得很,不能购买的物品,只要在假发票上冠上可以报销商品名,假的就成了真;堵塞了的不正当福利渠道,利用假发票就可以疏通,畅通无阻;送礼送物违规也可以通过假发票作掩护,让人抓不到把柄。假发票就象魔术师,你让它怎么变就怎么变,假发票成了筐,要怎么填就怎么填,不好报销、没有名目的账都可往里装。

  假发票成了开万把锁的万能匙,要“开”那就开那,要怎么开就怎么开,比起部门私设的“小金柜”更为保险。“小金柜”要人保管,而且存放目标太大,招人耳目,而假发票即开即报,一手交票,一手拿钱。尤其是用假发票报账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更易保密。

  中央部门怎么管好钱用好钱,不仅应起带头作用,而还起着示范作用,假发票能登上了“大雅之堂”,那么一些“中雅之堂”“小雅之堂”呢,还有多少“李鬼”发票冒充李逵,因而,要打击假发票不仅要将制票、售票者绳之以法,更重要的还应从“上”做起,只要“上位”止住了假发票,“下位”才不敢,上下齐堵,售假发票就难以立足。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