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民生杂谈 正文
    
假期研究还盼推进
2011年06月21日 16:44:01 来源: 解放日报

  最近,国家旅游局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一则有关春节假期的报道不实。

  原来,有媒体发布了题为《旅游局报告称超7成北京人建议延长春节假期》的报道,称“超七成被访者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体现了上述信息”。

  旅游局官网上这则声明指出:《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未有涉及此观点的内容,只是课题研究的副产品《2011年休闲绿皮书》中一篇题为《北京居民休假与消费调查分析》的文章涉及相关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部门或机构。

  如果不是字斟句酌地阅读,许多人确实会把媒体的报道解读成“旅游局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并就此以为新一轮假期调整即将临近。但是随着旅游局声明的出笼,这些人的希望就此落空,“延长春节假期”在短期内看来还是奢谈。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有相当数量民众认为春节假期过短,旅游局的声明中也并未否认有“超七成被访者建议延长春节假期”的调查结果。民意如此,应当引起重视。

  对于假期什么样的长短是适宜的,有很多不同的观点,确实众口难调,但是对于延长春节假期,还是有比较深厚的民意基础的。春节是中国人头等重要的节日,把这个假期适当延长,好处还是很多的: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从除夕至正月十五,春节里的活动内容涵盖文化传承、合家团聚、探亲访友和旅游度假,如果这个节日安排得当、过得愉快,那么既有助于亲情交流,促进社会和谐,也能带动旅游业、商业等诸多行业的发展。

  其实,春节假期过短的弊端已经非常显著:几天之内聚集了大量出行需求,火车、汽车“一票难求”,连货物运输也发生迟滞,通勤效率大打折扣,想要出门旅游度假也变得举步维艰,交通运输业负载过重,效率反而下降,旅游业也难以正常运转发挥“吸金”功能;人们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耗在路上后,在家和亲人团聚的时间过少,也影响家庭和谐。

  假期调整是项大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草率行事。但是把问题搁置在那里也不是最好的办法,还盼听到假期研究继续层层推进的消息,给百姓带来更多幸福。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