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经锐眼 正文
    
宠坏上市公司没好处
2011年06月24日 16:39:40 来源: 解放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0年年报业绩,本是*ST公司的“生死签”。在2008年、2009年连续亏损的情况下,一旦2010年再亏损,这些企业就将面临退市。就在这紧要关口,政府补贴频频出手,帮助多家*ST公司弥补经营亏损,进而“保壳”成功。据统计,沪深两市去年60多家濒临退市的*ST公司共获补贴近22亿元,平均每家获得资金3200万元之多。

  政府补贴竟成了*ST公司避免退市的“救命稻草”。但对于这些上市公司而言,在获得了资金、弥补了亏损、保住了壳资源之后,是否能够真正“转身”?事实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像*ST偏转,2007年和2008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09年当地政府慷慨救助,给予1亿元的补贴,使得公司成功保壳。但仅仅过了一年,在没有了政府补贴之后,*ST偏转2010年再次陷入巨亏。此前1亿元的政府补贴,自然也就打了水漂。*ST偏转前不久还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亏损依旧,上半年累计净利润约为-1600万元。

  上市公司本身不具备造血功能,依靠政府补贴进行输血,只能延长其存续时间,并不能改变其长期亏损的命运。既然如此,政府为何又要一再补贴这些亏损企业?理由或许只有一个,那就是企业上市对很多地方政府来说,就是一项“政绩工程”。好不容易培育好上市了,怎舍得其轻易退市?

  近年来,为推动企业上市,各地政府纷纷出台鼓励政策,如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成都高新区2009年出台一个政策,在该区注册的企业如果上市,给予300万元奖励。再加上省级的、市级的其他奖励,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只要上市,就能获得上千万元资金。今年4月,当迅雷传出要去美国上市的消息后,深圳即宣布,只要其上市成功,就给予200多万元奖励。事实上,企业上市,本身就能从资本市场融到很多资金,根本就不差钱。

  但笔者以为,这样的补贴无论对上市公司,对市场,还是对政府形象都无益。上市公司经营不善,退市,抑或是被重组,都是市场的选择。补贴在很多时候只会“宠”坏上市公司,让其更“理直气壮”在资本市场“圈钱”,最终只会损害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浙江潮评论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相关评论
浙江潮视点 更多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观潮者:洋快餐,出了问题还屹立不倒?
·给拉"许三多"们下水者来一个"截击"
·“最美妈妈”需要爱的接力
·一位爱心妈妈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让乘客盖脏毛毯,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官员不剪彩,庆典更精彩
·“财迷哥”之于“啃老族”的镜鉴价值
·走不走都收费的公路太霸道
·伪装的奔驰警车“为了”啥“工作”
浙媒发言更多
·乳业新国标,越来越像“和稀泥”
·雨太大还是水太深
·怎样看刁民
·“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街道领导,为何说不得
·假本田真奔驰,假回应真狡辩
·如此祭孔,太功利
·公开“三公”,诸部门还在等什么
·“社会共识”何处寻
·“感谢祖国”的两个逻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