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有理 丨习近平主席这些年首访的那些事儿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张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8日 16:47:54

更多

世界目光再次投向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此次世界经济论坛,无疑是一次“破冰之旅”。习主席在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让世界听到坚冰融化时的脆响。

  2017年1月15日-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

1.jpg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图为习近平夫妇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夫妇合影留念。(新华社 记者 兰红光 摄)

2.jpg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会见瑞士联邦国民院议长施塔尔和联邦院议长比绍夫贝尔格。

3.jpg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

  隆冬时节,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正“寒气”扑面: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明显抬头,当今世界处在选择开放或保守、合作或封闭、变革或守旧的“十字路口”。当此之时,国际社会期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论坛将2017年年会主题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

4.jpg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新华社 记者 丁林 摄)

  世界目光再次投向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此次世界经济论坛,无疑是一次“破冰之旅”。习主席在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让世界听到坚冰融化时的脆响。

  主席同期声:

  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 共享经济全球化好处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打造世界经济增长、合作、治理、发展新模式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根源在于,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 更是贡献者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国发展是各国工商界的机遇

  习近平强调,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对各国工商界而言,中国发展仍然是机遇。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


  1979年,达沃斯首次向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出邀请,38年后,达沃斯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非官方经济盛会。同时这也是习近平主席2017年的首次出访。

  其实,习近平主席每一年的首访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有理君现将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每年的首访做一个精彩回放,以飨诸君。

2016年1月19日—23日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月19日至2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阿盟总部。

5.jpg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萨勒曼国王在王宫办公厅广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 记者 鞠鹏 摄)

6.jpg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新华社 记者 张铎 摄)

7.jpg

  2016年1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黑兰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新华社 记者 鞠鹏 摄)

  主要成果:

  ——中沙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了中沙关系的战略意涵。

  ——中埃双方专门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充实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含金量。

  ——中方提出深化中伊全方位合作的一揽子倡议;伊方建议研究制定两国25年全面合作协议,中方欣然同意。双方乘势而上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伊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3国在此访期间分别同中方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中沙还签署了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沙共签署14项合作文件,中埃共签署21项合作文件,中伊共签署17项合作文件,这些合作文件涵盖经贸、能源、金融、通信、航空航天、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上天入海,连东接西,大大拓展了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主席同期声:

  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针对“向何处去”这一中东之问,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突出问题,提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习近平主席强调,各方要在追求对话和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希望;要把对话当做“黄金法则”用起来;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

  (综合新华网 )


2015年4月20日-24日

  2015年4月20日-2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8.jpg

  2015年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接受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授予的“巴基斯坦勋章”。(新华社 记者 李学仁 摄)

  主席同期声:

  在巴基斯坦议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高度评价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强调中巴要不断充实两国命运共同体内涵,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2015年21日-24日,习近平主席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9.jpg

  2015年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邀请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印度尼西亚内政部长库莫罗和财政部长班邦代表印尼政府到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一行。(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0.jpg

  2015年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主要成果:

  会议通过三个成果文件,分别是《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和《巴勒斯坦问题宣言》。各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包括:同意在亚非两地区成立维和中心网络;共同谴责打着宗教旗号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海洋合作将成为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支柱之一等内容。

  主席同期声:

  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表示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加强亚非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

  就弘扬万隆精神习近平主席提出3点倡议。第一,深化亚非合作。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第二,拓展南南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第三,推进南北合作。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不附加政治条件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缩小南北差距。

  (综合人民网、央广网)

2014年2月6日-8日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奥会开幕式。与普京总统会晤,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希腊总统等一些国际政要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中国体育代表团以及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等等。此次索契之旅将外交和体育相融合,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

11.jpg

  2014年当地时间2月7日晚8时14分,北京时间8日零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开幕式。(新华社 记者 兰红光 摄)

12.jpg

  2014年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新华社 记者 兰红光 摄)

  主席同期声:

  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就索契冬奥会、中俄关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前景等问题习近平主席回答了主持人布里廖夫提问。

  布里廖夫:去年您就任国家主席后,出访首选国家就是俄罗斯,今年新年伊始,您出访仍首选俄罗斯,对此俄罗斯人民倍感振奋。请问您作出这样的决定有何考虑?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现状及发展前景?

  习近平:去年3月,我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几天后,就应普京总统邀请来到贵国进行国事访问,贵国是我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那次,我同普京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议题广泛、坦诚深入的交流,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作出全面规划。此后我们又4次会晤和见面。昨天,我同普京总统会晤时共同作了回顾。我们共同推动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把两国关系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双方经贸、能源、高技术、地方、人文、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两国共同发展繁荣,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我对中俄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十分满意。当前中俄关系发展是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举办冬奥会是俄罗斯的喜事,也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盛事。中俄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和普京总统是老朋友了。按照中国人的传统,邻居和朋友家里办喜事,当然要来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共襄盛举。

  昨天,我同普京总统再次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我们一致决定,要确保中俄关系继续在高水平发展,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深入推进务实合作,拓展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我这次索契之行,标志着今年中俄关系发展已经开了个好头。

  在专访时,习近平主席还有一段关于担当的精彩论述,有理君在这里摘出来与大家重温。

  当布里廖夫问习近平主席,您的执政理念是什么?中国下一步改革重点领域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前景?

  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为了集中力量推进改革,我们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我本人担任组长,任务就是统一部署和协调一些重大问题,再把工作任务分解下去逐一落实。我把这叫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为什么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只要我们紧紧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最终实现我们确立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综合新华网)

2013年3月22日-30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于2013年3月22日至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14.jpg

  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和普京在会谈结束后出席两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13.jpg

  2013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在萨苏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和陆海空部队及特种兵方队。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中俄元首谈了8个小时:

  习主席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后首访国,既是这些年来两国形成的惯例,也说明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俄罗斯马队仪仗队首次在克里姆林宫列队欢迎外国元首。两国元首在一起会谈、交流长达8个小时。双方共签订32项合作文件,数额大,期限长,被称为“世纪合同”

  “中国梦”和“非洲梦”:

  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踏上非洲热土。习主席在坦桑尼亚发表重要演讲,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努力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非洲梦”。访非共签署了40多个合作文件

  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金砖会晤发表了《德班宣言》和行动计划,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备设立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这次出访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这次访问对外发出的明确信息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序幕已经拉开 

  访问结束后,外交部长王毅这样说:

  这次访问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习近平主席出席了66场活动,与32位国家元首及政要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发表了20多次演讲和重要讲话,出席了10多场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动。习主席一路风尘仆仆,不辞劳苦,或冒着零下20度的风雪,或顶着炎炎烈日,完成一站又一站的访问,有时一天内不间断工作15个小时。习主席抚今追昔,从“中国梦”谈到“非洲梦”、“世界梦”,把中国人民的追求与世界人民的期盼连接在一起。

  (综合中国网、解放日报)

标签: 习近平;世界经济论坛;伯尔尼;瑞士联邦主席;达沃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1/W0201701186079978078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