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之路十一|从全局高度统筹城乡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益康 潘伟光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31日 07:53:40

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行了积极探索。2003年习近平同志就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1.jpg

  城乡关系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极其重要的一对关系。历史经验表明,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长期发展趋势,城乡关系处理是否得当,是关系到发展中国家向现代化迈进是否顺畅的关键因素。我国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急于求成的国家工业化赶超战略和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是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根本性体制障碍,而改革开放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突破城乡分割的体制机制,构建起城乡地位平等、开放互通、互促共进一体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行了积极探索。2003年习近平同志就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在2004年亲自主持制定和实施了《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开创了浙江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新局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对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重要性、必要性和规律性作了更为系统的阐述,成为浙江统筹城乡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路径

  中国是一个农民占多数的农业大国,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改革开放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直十分重视对解决“三农”问题的探索。2004年他就明确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并强调,城乡一体化的实质,就是打破二元结构,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促共进的发展机制,不断缩小城乡差别,使城乡居民共享现代文明生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了更深刻的阐述。2013年11月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所作的说明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城乡二元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拉大趋势没有根本扭转。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2015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了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性。他指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在中国城乡关系已进入到城乡融合发展新时期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路径的重要论述,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中国“三农”发展和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特别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总体谋划设计和系统科学规划。2004年,习近平同志把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并主持制定《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这一纲要对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内涵和目标任务作了系统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又进一步对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了系统的阐述和部署,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在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上,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他还强调要完善规划体制,通盘考虑城乡发展规划编制,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切实解决规划上城乡脱节、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

  这些重要思想和认识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指明了工作重点和方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

  以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选准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科学路径、增强城乡一体化的推动力是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核心和关键所在。2004年,习近平同志提出以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战略路径,并积极作出了以新型城市化战略来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和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创新性决策部署,开启了浙江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进的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实践新探索与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征程,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局面。由此,浙江成为城乡发展差距最小、城乡居民收入最高的省份,浙江率先成为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成功范例。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城乡一体化要城乡互动互促。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使之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互惠一体,形成双轮驱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这是浙江省更进一步贯彻落实城乡一体化双轮驱动思想的行动与实践。

  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动能在于深化城乡配套综合改革

  改革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深化城乡配套综合改革是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动能。习近平同志在2005年就明确提出“改革开放促三农”和以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新观点。他提出要坚持深化市场取向的改革,要致力于推进城乡配套的各项改革,建立有利于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机制和体制,形成让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转变、财富源泉充分涌流的发展体制和机制。

  在2007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又强调指出,统筹城乡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深化城乡配套的综合改革,要着力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搭建发展新平台,增添发展新动力,营造发展新环境。浙江渐次开展的“新户改”“新土改”“新金改”“新社改”等城乡综合配套的新改革,为城乡发展一体化不断注入了新动力。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深改办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破除城乡二元体制,促进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改革政策和举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制,要推动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逐步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能就业、可创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浙江发展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关键的举措在深化改革。为此,要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推进我省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持续发挥体制机制新优势,增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动能。

  (作者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标签: 城乡;习近平;城乡发展;发展;统筹城乡发展;三农;农村建设;体制机制;双轮驱动;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7/W0201707312802452135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