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复制和创新并重方能跑出浙江自贸区改革加速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薛晓波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30日 20:00:21

更多

浙江自贸区,一方面,要以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突破,进一步提升保税燃料油加注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以金融管理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逐步获得油品国际定价权,为国家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于4月1日挂牌以来,各个领域创新不断推进:设立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协调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制订完成《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并向首批四家保税燃料油供应企业颁发了许可证照;制定实施《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商事登记“1+N”综合受理服务体系,建立外贸企业“证照联办”、油品贸易企业“一口受理”联审联办专窗……浙江自贸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

  但,毕竟现在自贸区已经形成了1+3+7的格局,第一批的上海,第二批的天津、重庆、广州,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并且与浙江自贸区同时获批的第三批自贸区,也在各自重点改革创新领域取得了一些新成果。比如在国际单一窗口方面,上海已经经历了1.0版,2.0版,如今开始3.0版的征程,简化企业在通关过程当中的手续,缩短通关时间,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监管部门进行监管的相互认证,使企业在通关过程当中避免重复认证。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济利益,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为此,浙江自贸区可以借梯登高,加快复制其他自贸区的创新成果,这样有利于加速推进浙江自贸区建设。但复制只能解决一些共性的问题,浙江自贸区有着自己的战略定位,这也是国家设立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战略所在。

  浙江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要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目标是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因此,浙江自贸区需要复制与创新并重,在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上进行创新,拿出浙江经验,以保税燃料油加注为突破口,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

  目前,“一船多供”“一库多供”“跨地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先供后报”等5项与保税燃料油贸易直接有关政策已获得杭州海关批准。7月28日浙江自贸区又公布了我国首个与国际接轨的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供应行业规范,此举将大大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的发展。尽管如此,目前浙江省自贸区的加注比新加坡等国还是要贵一些,围绕油品全产业链改革创新任重而道远。浙江自贸区,一方面,要以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突破,进一步提升保税燃料油加注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以金融管理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逐步获得油品国际定价权,为国家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标签: 浙江;试验区;保税;燃料油;油品;浙江自贸区;自由贸易;改革创新;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306217963890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