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不要给孩子“一个没有向往的人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欧阳锡龙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3日 19:58:39

更多

爱是教育的根本,是筑牢特教事业大厦的基石,更是特教工作者的生命线。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根本,是筑牢特教事业大厦的基石,更是特教工作者的生命线。没有对残疾孩子的爱,就不可能做好对残疾孩子的教育管理工作。

  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了湖北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不恰当”的做法,尽管该校已经拿到了政府的各种补贴,但还是要求学生上交低保存折并告知密码,由学校提取并花掉国家给低保户发放的低保款。而且,学校还硬性规定,“家长要向学校承诺,孩子在校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均与学校无关,家长承担一切责任。”

  学校有各类说辞,并特别强调说是因为财政拨款没到位,不得已才收了学生的低保存折以补贴学生的生活费用。财政拨款到没到位,自然会有相关部门站出来说话。比这个更厉害的是,这所学校的领导可能存在着法律认知上的“盲区”,在残疾学生家庭的低保上动心思,玩得似乎有点大。早在2007年财政部、民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农村低保资金是用于保障农村低保对象基本生活的专项资金,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退一步讲,哪怕该校有千万个理由,但那份眼里只有钱、心中没信仰的“野蛮”和“粗暴”依然严重地刺痛了社会公众的眼睛。春秋时期,孔子有三千弟子,无论贫穷富贵,他都一视同仁,没有固定的薪水,也不像现在有学校还能办企业,他的学费是一块干肉。有个叫颜回的学生,连一块干肉也交不起,但孔子“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几乎付出了全部的爱,也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中国甚至世界公认的圣人。

  “人生只是一个向往,我们不能想象一个没有向往的人生”,残疾孩子也有“春天的梦想”,他们极具模仿和观察能力,社会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如“胶片”一样感光在他们的心灵,教育工作者应尽全力用师德和爱赋予他们更多更宽可向往的人生。

标签: 低保;学校;残疾孩子;孔子;存折;人生;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低保对象;农村低保资金;特殊教育学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371812814685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