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打破坛坛罐罐 改革就要不断突破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8日 09:53:09

更多

改革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突破的过程,有破才有立。随着原有的发展惯性和模式被打破之后,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境界呼之欲出。

  1月16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省长车俊表示:“有违必拆、有污必治,坚决打破拖累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这是车俊代省长第二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打破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去年底,车俊代省长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到要“加力打破、全面清除拖累浙江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

   1.jpg

  “坛坛罐罐”常被用来形容旧有的条条框框或规矩。需要承认,“坛坛罐罐”并不是无用之物,只是由于后来跟不上发展的步伐,才成为束缚。正是因为这样,有些人才舍得打破“坛坛罐罐”,反而抱着“坛坛罐罐”,踌躇不前。

  经济新常态下,挑战与机遇并存,早已不允许我们默守陈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以及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没有打破“坛坛罐罐”的勇气,很容易影响浙江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民生置于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当下的环境问题是最受关注的民生话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拖累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首先就表现在环境层面,具体体现在违法建筑、污水及雾霾三个方面。

  2016年,浙江共拆除违法建筑1.54亿平方米、四年累计6.29亿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3.38亿平方米、四年累计9.26亿平方米。为进一步优化民生环境,浙江在今年将深入实施“三改一拆”,建立有违必拆的工作机制,加快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

  与“三改一拆”一样,“五水共治”也是浙江转型升级组合拳中的关键一招。有民本温度,就有改革力度。这项改革之举从百姓的生存环境出发,顺应人民的新期待,获得了广泛支持。如今浙江治水已经走向长效化、制度化。去年底,河长制从浙江走向全国。在治水拆违的基础上,浙江瞄准小城镇这块环境短板,发起环境革命,践行“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

  保障环境与民生,有赖于淘汰落后产能。第二类拖累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就是制约经济发展的落后产能和金融风险。两类“坛坛罐罐”具有内在联系,需要一起打破。倘若只打破一种,会让转型升级组合拳的威力大打折扣。

  对落后产能的坚决淘汰,彰显浙江不破不立的革新勇气。浙江在去年前三季度,就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11家、整治提升“脏乱差”“低小散”企业1.59万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浙江早在2014年即着手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对资不抵债的企业采取增资扩股、资产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一企一策”集中力量解决。

  打破坛坛罐罐,当然需要做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件事,但更为重要的是思想观念上的桎梏必须率先打破,这就要牢固地确立新发展观。破除以往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经济数据固然值得重视,但民众幸福感与获得感更值得珍视。此外,政府继续当好“店小二”,将“放管服”进行到底,以思想理念更新,推进改革进程。

  改革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突破的过程,有破才有立。随着原有的发展惯性和模式被打破之后,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境界呼之欲出。

标签: 浙江;组合拳;民生;拖累浙江;浙江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83457490131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