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安置残疾人就业 国企理应更多担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华清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9日 15:49:08

更多

当国有企业为残疾人就业伸出更多“橄榄枝”、大开成长成材方便之门的同时,残疾劳动者对国有企业必将心存感激,社会对国有企业也将多一份善意,如此实现形象“自我加分”之事,国有企业何乐而不为?

  据媒体报道,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代省长车俊在政府工作中提到2017年将“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浙江省政协委员、省残联理事长郑瑶则在提案中建议省属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

6.jpg

  安置好残疾人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当前对残疾人的社会偏见和歧视现象或多或少依然存在,残疾人就业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不少单位在选人用人时,不自觉地对残疾人低看一眼。广大残疾人在求职中放下身段,用笑脸换来的往往是冷漠和拒绝,以致一次次身陷跌跌撞撞的就业“囧途”。

  身体残缺并不代表能力残缺。相反,残疾人有的是智慧、能力、坚韧和毅力。古今中外,残疾人身残志不残、自尊自强、迎风而立成为时代弄潮儿的奋斗事迹不胜枚举、感人至深。残疾人完全有能力为整个社会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对残疾人来说,就业是最大的保障,也是最大的认可和关爱。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2016年,国务院出台《“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招录(聘)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加大对残疾人各项权益的保护力度,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自觉走在前列、带头做好示范。

  作为国家的“长子”,国有企业特殊性质决定其不仅要履行好经济责任,同样也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浙江省部属单位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和保障金征收相关数据显示:2000多家省属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为0.59%,150多家省属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仅为0.46%,远低于全省平均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比例0.75%左右。如此看来,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浙江省属国有企业应该尽到更多的责任。

  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是彰显社会担当所在。国有企业要为残疾人扫清更多就业障碍、提供更多就业入口、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真正起到应有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要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主动设定相应岗位,对残疾人能够胜任的岗位,坚持做到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残疾人。要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推动残疾人掌握更多实用技术、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用劳动和智慧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要加大对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将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严格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对残疾人安置就业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对拒不履行义务的用人单位,该提醒的提醒,该问责的问责,该通报的通报。

  “给我一次机会,还你一个精彩。”当国有企业为残疾人就业伸出更多“橄榄枝”、大开成长成材方便之门的同时,残疾劳动者对国有企业必将心存感激,社会对国有企业也将多一份善意,如此实现形象“自我加分”之事,国有企业何乐而不为?

标签: 国有企业;残疾人;残疾人就业;浙江省;就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95633899989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