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沪C牌照破坏游戏规则 当治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0日 07:40:19

更多

杭州的这些沪C牌照,大多是在杭州的4S店买的车,购置税却缴到了上海,占用的是杭州的公共资源,享受的是杭州的公共服务,却没有在税收上作出相应的贡献,这当然是不合理的。

  沪C牌照,在上海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允许进入外环以内,只能在外围打圈,被戏称为 “二等公民”,到了杭州却成了香饽饽,这引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


4.jpg

  有媒体做过统计,在中河高架下午3点左右时段经过的50辆车中,有7辆竟然是沪C牌照的。其实不止沪C,杭州限行限购以后,外地车牌越来越多,沪C多,省内别的地市的也多。

  杭州的这些沪C牌照,大多是在杭州的4S店买的车,购置税却缴到了上海,占用的是杭州的公共资源,享受的是杭州的公共服务,却没有在税收上作出相应的贡献,这当然是不合理的。

  可是法律并没有禁止异地上牌的事,在哪购车并不是关键,在哪缴的购置税才是上牌的关键,在这样的前提下,专门针对某个地方出台一个规定似乎也不合理,地方的规定也没有办法突破上位法的天花板。何况,光一个车牌还无法区分用车人本身的善意或者恶意,一刀切的做法很容易误伤无辜,还是谨慎点好。

  总的来说,社会对机动车流动的限制趋向于放开。各地的进城费基本销声匿迹了,以前不让异地年检,现在也能办理了。这符合社会更公平,更开放、更便利的发展大势,理应得到支持,不能轻易就走了回头路。

  这不代表就只能听之任之了。比如现在限行的时间里,外地牌照没法在限行区里上路,那么能不能根据现在的情况将限行时间限行区域扩大呢?只要有数据支持,外地车牌对拥堵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市民也会支持更严格一点的限行措施。这是地方立法可以操作的事情。还有汽车厂商一般都有对跨区域经营的严格限制,异地上牌这种事4S店有利可图,却有损于汽车厂商的利益,那能不能请汽车厂商参与,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约束呢?

  外地车牌的走俏,根本上还是交通需求和交通容量无法匹配的问题。我们还是得从根本原因上寻找这些车子到外地上牌的动机。杭州这几年交通项目上得很快,治堵的成果明显,这是在扩大城市交通容量,车子流动起来了,通畅起来了,车辆多与少的问题就会相应地减轻了。此外,还需要设法降低私家车的交通需求。要说服市民放弃开车,就不能不在公共交通的快捷便利上下功夫。数条地铁动工,过江隧道加了一条又一条,未来随着几条地铁的开通,整个城市被地铁网络连为一体,交通便捷程度将有一个质的提升,那个时候,还有几个人愿意开车,忍受堵在路上,无处停车的痛苦呢?这也是国外城市治理城市交通问题的通行思路。

  人都是趋利的,地铁能到的地方,为什么还要自己开车呢?当公共交通成了市民第一选择时,汽车对于人们只是节假日开出去游玩的工具,而不是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车辆多少的问题就不会那么尖锐。

标签: 杭州;车牌;牌照;汽车厂商;公共交通;地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02711380986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