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防范金融风险才能当好财富港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6日 22:07:47

更多

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依靠创新解决新问题、应对新局面,这也符合新金融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

  1月16日,车俊代省长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加快省股权交易中心改革发展。”去年12月26日,浙江省政府举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推进大会,意在填补亚太地区财富管理与新金融中心空白

  毫无疑问,杭州不缺新城新区: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滨江高新区、城西科技走廊、大江东新城,这些无不刷新着众人对古都杭州的印象。今日杭州早已突破了西湖之滨,迈向宽广之境,在更大的空间尽情写意。但杭州的志向却不止于这些,钱塘江是浙江母亲河,以每年八月十八的大潮享誉天下,一波更大的财富之潮,正在钱塘江金融港湾酝酿着。

  当代世界的版图很大程度上就是经济的版图,而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支点,城市的影响力主要表现为金融的影响力。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迪拜、香港、新加坡、上海,莫不如此。因此金融不但不该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短板,更应该成为核心竞争力。

  由于金融的集聚属性,创建金融之城离不开金融区的依托。对标先进案例: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香港中环、上海陆家嘴,浙江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却没有与之匹配的金融集聚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横空出世,可谓及时雨。

  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和新金融中心是目标,特色化是发展路径,只有立足自身实际,才能在亚太金融中心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后来居上。浙江人有良好的“理财天赋”、独有的“创业基因”,由此发展出独特的浙商经济,加上扎实的金融产业基础和领先一步的互联网基因,特别是每年诞生的约4万家互联网企业,构成钱塘江金融港湾有别于其他金融港湾的独有优势。

  有了一流的硬件平台,服务、管理等软件也得及时更新。不能忽略的是,金融是高风险行业,专业性极强,容易出现泡沫,最忌头脑发热、一拥而上。钱塘江金融港湾完善硬件的同时,也当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构建政策支持、监管合力、诚信为本、风险防范“四轮驱动”的格局,确保金融港湾建设早出成效。

  “脱实向虚”的迹象在去年抬头,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要谨防这种不良趋势。钱塘江金融港湾紧扣“资本+实业”,构建金融与实体互动互赢的平台。通过与实体经济、金融创新、重大项目紧密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全局。

  无论是发展金融产业,还是防范金融风险,都离不开创新。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加金融特色小镇(集聚区)的空间布局,“钱江财富管理核心区” 、“钱江私募基金走廊”、“钱江金融大数据创新基地”、“钱江新金融众创空间”四大区块的功能分区与业态,无比体现出新。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依靠创新解决新问题、应对新局面,这也符合新金融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

标签: 金融;钱塘江;港湾;钱江;金融港湾;金融中心;杭州;财富管理;金融产业;金融风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677933446646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