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获得感”是改革的终极目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坪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0日 15:01:16

更多

改革,说到底是让人民群众获益。改革的成果最终必须体现在百姓的“获得感”上,人民群众是改革成效的最佳评委。

  又到了“两会”召开的日子。

  人们最关心的是,过去的一年老百姓生活质量有否提升,是否真正有“获得感”。

  获得感,就是人民群众因自身所得而产生一种正向的感受和体会。

3.jpg

  在省人代会上,代省长车俊《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数据:2016年,预计居民人均收入,城市为47237元,比往年上升8.1%,农村为22866元,比往年上升8.2%;2016年,新增就业80万人;2016年,全年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836公里;2016年,全省69个县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比例平均为88.4%,同比上升3.4%……

  这些数据的内涵十分丰富,可以从百姓感受入手,用一个个生动具体的事例,展示百姓生活的变化。比如,松阳推出“微循环”惠民公交线,解决近10万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磐安投入300多万元,在所有农村寄宿学校完成热水淋浴设施建设,确保800多名学生洗上热水澡;青田推出乡村“文化订制”新服务,27万村民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一件件、一桩桩,百姓获得感就是最好的答案。

  习近平同志说:“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获得感”源于改革,改革的极终目的是“获得感”。改革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桩桩件件都应该事关民生。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支部书记汪衍君说,过去几年里,大陈村一直和改革打交道,“五水共治”、“三拆一改”、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开始总有人唱反调,但最后总能得到大家支持。现在来到大陈村,水是清澈的,路是干净的,房屋是整洁的,大家都说生活好,就是对改革成功的诠释。

  惟有改革举措实施,获得感才会有真实的体会。近几年,我省出台了各项改革政策,诸如简政放权、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金融综合改革等等,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着这些政策的落地生根。据省政协委员、仙居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飞介绍,作为全面深化医疗改革的突破口,基层医院是“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的直接受益者,他们真切地感受着深化改革带来的变化——双方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基层医院急需的医疗资源得到精准“下沉”,使老百姓切身体会到“获得感”。

  改革为了人民。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改革和发展的目的和动力。改革,说到底是让人民群众获益。改革的成果最终必须体现在百姓的“获得感”上,人民群众是改革成效的最佳评委。

标签: 两会;改革;人民群众;大陈村;居民人均收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05384777963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