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改革决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9日 15:26:34

更多

“最多跑一次”的背后,减的是权力,增的是责任。从简政放权、到放管结合,到优化服务,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职能的升级迭代。

  连日来,浙江省两会正在热烈举行中。像往年一样,省两会涌现出不少新提法、新词汇,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在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此前被热议的“最多跑一次”。这体现了浙江积极呼应民间改革呼声,继续全面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决心。

  4.jpg

   这句话出现在2017年目标任务“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一节中,是对政府“放管服”改革目标的生动概括。无论你是不是经常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熟不熟悉办事的流程,都不难明白其中的深意——改革有没有落地,不看文件、看实效。

   实事求是地说,如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审批,“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但“事”是不是也顺理成章的“好办”了?恐怕未必。

  以近日笔者一次办理房产证的体验为例。一站式的窗口服务确实省去了一个部门接着一个部门跑的麻烦,但是一个小环节上的不到位,比如要享受契税优惠必须使用纸质存折这个奇葩规定,就让笔者不得不多跑了一趟银行,把借记卡换成存折…… 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的态度不可谓不诚恳,谁都是照章办事、谁又都是爱莫能助,但没办法,不这么办无法录入系统。

  由此可见,一方面政府要依法行政,程序必须完备、监管不能缺位;另一方面,要让公众有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这其中的涉及的制度设计、流程再造、部门联动等工作环环相扣,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2016年“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554项减少到516项、四年累计减少779项。”,《报告》中这一组看枯燥的数字,是政府对自身改革交出的答卷。简政放权带来的成效,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但即便如此,这份成绩单离“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要求显然还有距离。“多跑一次”可能意味着企业错过了一笔关键的融资。“行百里者半九十”,多轮多次的改革之后,冷门的、过时的审批事项已经减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牵涉部门多、调整难度大,但这恰恰也是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群众和企业的切身有感的“痛点”。

  开弓没有回头箭,《报告》制定的目标是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可以想见,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政府权力的减法会加快推进,对群众企业来说是“跑一次”,对政府部门来说,则是“一次办结”、“一次到位”,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新的办事方式,实现“零上门”,此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最多跑一次”的背后,减的是权力,增的是责任。从简政放权、到放管结合,到优化服务,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职能的升级迭代。群众和企业上门的次数少了,各级政府可以从繁琐低效的“公文旅行”中抽出精力,站在全局角度,通过制定政策规、规划、标准等方式,精准把脉,贴身定制,主动推送适企业急需、群众期盼的公共服务,当好基层的“店小二”。

  积微成著,行稳致远。“最多跑一次”目标是否能够能够实现,检验的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大决心。

标签: 政府部门;政府工作报告;群众;改革;行百里者半九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95527397424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