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21件立法议案背后是法治思维民生为本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9日 20:54:33

更多

浙江屹立改革开放的潮头,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未来对于法治的要求会更高。手把红旗旗不湿,法治是保障。浙江的依法治省水平,必须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水平相匹配。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交的21件议案,件件都是立法案,都是要求制定或修改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等类型的地方性法规,充分体现了法治思维。而这些方案,内容都集中在加强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医疗服务、家庭教育和社区管理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民生为本。

   1.jpg

  改革开放中的浙江,是从不断的创新发展中走过来的。而勇立涛头又红旗不湿的浙江精神,始终没有离开“法治浙江”的推进。今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交的21件议案,全都指向地方性法规,这是浙江扩大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趋势。它来自人大代表,其实来自于法治浙江的更高追求,来自人民群众的民主要求。

  今天的浙江,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随着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等建设的全面推进,一些法治的“盲区”已经露出攻坚涉险的水面,成为影响全面发展的羁绊;一些与时代不相符、与改革不适应的法规,已经一定程度阻碍了发展的驱动。

  为改革担当,为民众鼓呼,已经成为同处在改革攻坚期与深水区的人大代表,肩上更重的责任与担子。他们的手上,有着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第一手资料;他们的心中,装着千万浙江百姓的嘱托。他们不约而同地将议案指向地方性立法,其实指向的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执政的高更水平。

  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就是推进浙江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这是人大代表用议案,呈现的思路与共识。21件议案,充分体现了为民立法、靠人民立法的法治理念,体现了为人民服务、为发展服务的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首位。而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交的21件立法案,所涉范围,无不遵循了以人为本、依法治省的法治精神。它给党委、政府提出了更加适应新形势的法治期待,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来自改革发展一线的呼声。

  浙江屹立改革开放的潮头,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未来对于法治的要求会更高。手把红旗旗不湿,法治是保障。浙江的依法治省水平,必须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水平相匹配。浙江要做的是,改革开放看浙江,依法治省也看浙江。这才是更高境界的潮头,更高水平的涛头。

标签: 浙江;改革开放;法治;议案;人民群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97354796175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