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农村地区因婚致贫愈演愈烈 如何减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5日 07:57:44

更多

党员干部一方面要通过带头“婚事简办”,让身边的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减负”后的轻松与安心,感受到文明婚礼、健康婚礼的魅力所在,另一方面也要广纳民意,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乡规民约,使节俭文明的新婚姻风尚渐成农村婚俗的主流。

  近日,一则报道揭开了农村“因婚致贫”、“随礼返贫”的乱象:在山东的一个地级市,一场“够面子”的婚礼下来,没有20万元根本打不住。这笔费用,相当于当地一个四口之家四五年的收入,许多家庭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

6.jpg

  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把婚礼办得喜庆、隆重一点,本是应有之义。但为结婚凑份子而举债甚至致贫显然是不正常的。当结婚变成脱离实际的攀比、炫耀,与婚礼中“礼”的精神内涵就背道而驰了。

  有学者分析指出,农村婚嫁成本节节攀升的背后,是农村男多女少,性别比例失衡的现实。按照市场经济的供需理论,资源稀缺必定引发价格上涨。不过婚姻毕竟不是交易,如果把大操大办简单归结为“刚需”使然,未免有“甩锅”之嫌。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极为重要。2016年初,象山县出台了《关于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党员干部操办红事划出了明确的“红线”:宴席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餐次为一餐;不允许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礼金。全县3万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严格依纪依规办婚丧事,发挥带头人作用。

  有了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普通群众的压力就小多了。事实证明,看似牢不可破的“人情链”其实并没有那么牢固。几个月时间,象山县婚丧礼俗整治深入人心,大操大办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

  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作为基层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干部一方面要通过带头“婚事简办”,让身边的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减负”后的轻松与安心,感受到文明婚礼、健康婚礼的魅力所在,另一方面也要广纳民意,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乡规民约,使节俭文明的新婚姻风尚渐成农村婚俗的主流。

标签: 党员干部;婚礼;象山县;丧礼;婚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52820813023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