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高架“闯限”要记分 不是处罚升级而是回归应有力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0日 19:54:23

更多

这次杭州交警对于高架和快速道路闯限的车辆加大处罚力度,正是一种让执法回归应有力度的举措,作为每一个交通参与人来说,不用担心更不必吓尿,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人的出行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大家的通行才会更加顺畅!

  从今天开始,早晚高峰在杭州城市快速路上“闯限”的车辆,将从目前处100元罚款不记分,升级为处100元罚金并记3分。不少听闻此消息的车主在说,杭州高架限行措施升级了。

  “限行”“处罚”“升级”这样的词汇,对杭州这样交通状况城市的私家车主们来说,每一个都足以撩拨大家的神经。有的车主一看到新闻标题,已经有点吓尿,以为杭州又出台了颠覆性的限行措施。不过仔细研究过新闻之后笔者认为,这也许不应该简单概括为限行措施升级,而是处罚回归了本应有的力度。

  根据新闻中的表述,之前杭州限行区域中的高架、城市快速路是没有安装相关禁令标志标牌的,所以一旦发现有“闯限”车辆,无法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的规定,对违反高架限行规定的车辆进行扣分,只能按照相关规定处以罚款。而最近,杭州市区内所有快速路的上匝道、入口处及多个路段上,都设立了错峰限行的警示标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之38条、《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5条等法规,今后“机动车违反禁令标识指示”的行为,可在处罚100元之外,再处以记3分的处罚。

  由此可见,并不是处罚升级了,而是本应安装处罚禁令标志标牌的高架路、快速路,“补上”了一直缺位的标志标牌。杭州限行道路中,高架和城市快速路有点特殊,没有像其他限行范围内的普通道路一样,从一开始就设置了禁令标志标牌,所以造成了只罚款不记分的情况,而这次相当于补上了短板。有了标志标牌,一旦有了违法行为,自然应该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进行扣分处罚。对限行区域内的道路不再区分高架或者非高架、快速路或者非快速路,而是一视同仁,体现了交警部门执法的公平公正,也不容易造成车主们的认识混乱。

  回过头来说,杭州之前对于在城市快速路上“闯限”车辆,只罚款不扣分的执法效果并不理想,没有起到地面限行道路那样立竿见影的效果。根据杭州交警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市区早晚高峰在城市快速路段因“闯限”被查处的车辆达21万辆/次,也就是说日均有600辆/次的汽车会闯限。这也不免让人联想,是不是因为没有采取“一碗水端平”的执法力度,才会造成了快速路“闯限”频频发生的后果?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笔者对当年交警部门整治酒驾时的那句口号还记忆犹新:“酒驾不根治,交警不收兵”,一度猖獗的酒驾现象在交警的严格执法、大力打击下大大收敛。治理交通乱象,严格执法是关键,打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就应该一把尺子、态度坚决。交警部门要真正做到对交通违法行为真抓、敢管,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交通违法者依法采取严格的监管手段和断然措施,让违法者对法律法规有敬畏之心。只有这样,交通治理行动才能早日见到令人满意的实效。

  交通是否顺畅、安全,关系到行行业业、千家万户,在目前交通参与人素质参差不齐、机动车保有量大大增加、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的今天,治理各种交通乱象的任务一点不比打击酒驾轻松。这次杭州交警对于高架和快速道路闯限的车辆加大处罚力度,正是一种让执法回归应有力度的举措,作为每一个交通参与人来说,不用担心更不必吓尿,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人的出行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大家的通行才会更加顺畅!

标签: 杭州;交警部门;道路交通安全法;闯限车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0523866023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