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故宫门票的良心价 打了谁的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09日 07:26:43

更多

故宫的良心价确实具备了探照灯的意义,它照出的是一些地方的贪婪,照出的是一些地方对公共资源的滥用,对公权力使用的不节制,对公共利益的漠视。

  近日,丽江等古城因收费问题饱受争议,大家开始念叨起故宫的好来。“所有国内古建筑门票超过故宫的,当地的书记市长都应感到羞愧”的说法一度刷屏网络。3月7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票价的对比,对于故宫而言无意义。”“我们也不跟别的地方比,故宫有故宫的特色。”

  院长的“不比说”给同行留了个面子,但票价的对比打的却是各地景点的脸。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行不愿意跟故宫比,一比就心虚,但对老百姓来说,这样的对比恰恰是最有意义,最能说明问题,也是最理直气壮的。

  要论景点价值,故宫是我国明清两代的皇宫,集我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它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其他古建筑景区没有办法相比的。故宫说自己第二,估计没有人敢称第一,可是要论门票,还有几家收得比故宫少的?这种性价比的差异很容易得出公允和贪婪的不同结论。

  要论维护成本,故宫只会多不会少,很多景点喜欢拿保护和维修说事,仿佛不收这么高的票价,就维持不下去,就有保护失职之虞,他们真应该去故宫取取经,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

  要论收益,故宫旺季60元、淡季40元的门票十几年没涨过了,可这十几年中,有些景区已经涨过好几轮了,故宫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季节制定了非常人性化的减免措施,可是一些景区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也没有人群之别了。门票比别人低,维护成本比别人高,收益比别人少,可什么时候听到故宫抱怨过,这么一比,高下立判。

  当然有一点确实不能比,故宫是国家的文化单位,有雄厚的国家财政做保障,它的票价制定更多体现的是公益性质,一些地方财力有限,适当收得高点也无可厚非,问题是,现在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落后地区,票价都已经高高在上。每个地方在保护景点上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付出了人力付出了物力,这些贡献理应得到尊重。问题是,一些地方完全摒弃了景点的公益属性,一头扎到了经营属性上。

  票价不仅超出了正常维护所需,超出了合理补偿所需,在很多地方,也超出了正常经营的范畴,变成了一种暴利行业。建个山门就收钱,把正常的维护支出当成了涨价的理由;把原本应该由公共财政负担的那一部分,一股脑地推向市场;把原本属于公共资源的景点地方化、部门化、个别人化。一些地方嫌一个景点赚得不够多,把整个地区有点名气的景点都打包在一起搞捆绑销售。收门票仍嫌不过瘾,还整合上市,将门票经济演绎到极致,让利益最大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故宫的良心价确实具备了探照灯的意义,它照出的是一些地方的贪婪,照出的是一些地方对公共资源的滥用,对公权力使用的不节制,对公共利益的漠视。

  旅游行业的乱象,不文明行为某种程度上都跟这种功利性的价值观有关,你抱着杀猪的心态对待游客,怎么可能希望从业者善待游客,你营造的是唯利是图的环境,怎么可能指望在这样的土壤上长出绚丽的文明之花?社会有必要制定更有力的政策,明确景点开发的公共责任和经营责任,把故宫的成功经验推向更多的地方。

标签: 故宫;景点;票价;门票;古建筑;对比;公共资源;维护成本;景区;旺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92529392056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