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供给侧改革:成就化蛹成蝶之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0日 07:36:27

更多

勇往直前,坚决闯关,浙江经济必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中,迎来化蛹成蝶的明天。

  “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这么一段话,说的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破茧成蝶都有伤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现的短期阵痛是必须承受的阵痛,不能因为有阵痛就止步不前。3月7日,在参加全国人代会辽宁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更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极端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抓好经济工作,重点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重大举措,饱含战略智慧。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重点,都清晰地指向了这个方向。

  近年来,中国积蓄力量闯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关口,决心坚定、行动有力。为什么一定要闯这个关?理解起来并不难。结构性矛盾只能以结构性改革来破解。德国制造,常令人眼前一亮,但背后也经历过一段段转型阵痛。德国鲁尔工业区,原本是重要的煤炭和钢铁基地,面对发展困境及时调整战略,经过长期阵痛,逐步转型成一个以煤炭和钢铁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龙头、多种行业协调发展的新经济区。这其中,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含量等结构性改革举措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与我们今天面临的种种情况何其相似。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仅仅是去产能,就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这一场场硬仗要取胜并不容易,检验着我们推进经济凤凰涅槃的决心和智慧。

  近年来,浙江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中,探索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路径——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治水为突破口、以“拆治归”为基本招法的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几年下来,不但打出了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打出了产业升级的加速度、经济发展的大空间、制胜未来的新优势。

  关键节点,更当一鼓作气。对浙江来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坚定不移继续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用创新的办法积极打造发展新动能,特别是,学习借鉴德国工业4.0等先进经验,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勇往直前,坚决闯关,浙江经济必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中,迎来化蛹成蝶的明天。

标签: 结构性;供给;结构性改革;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组合拳;煤炭;钢铁基地;调整产业结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024484773609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