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城管到底该如何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7日 11:21:27

更多

​流动摊位其实可以参与城市空间再生产,重构更多可能性。关键是怎样平衡各方权利义务。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拿出更大智慧,统一协调、立下规矩、留出空间。同时,流动摊贩,既要自由,也要自律,共同维护公共空间。

  家住武汉的刘勇偶遇城管队员执法,便拿出手机拍照,没想到这一举动竟遭到城管协管员围殴。目前打人者已被行政拘留,相关街道办副主任已被免职。

  处理结果固然令人称快,但大江南北隔三差五曝出的城管与小贩冲突事件,让新闻沦为旧闻。无非都是老问题: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执法队伍监管不严,干部态度推卸责任。

  在人们的思维惯性里,觉得小贩是天然的弱势方。实际上近年小贩打伤、甚至打死城管的新闻时有发生。我们不仅要关注个案的孰是孰非,更要在此起彼伏的冲突新闻背后,探讨一下公共空间的归属问题。争议实际上是公共空间究竟应该变成什么地方?为谁服务?

  按照现代人的理解,写字楼属于白领、商场属于女性、咖啡厅属于文青,这些空间属性约定俗成,但公共空间的归属却相对模糊。目前,无论是城市管理者,还是日趋壮大的中产阶层,在对“城市公共空间必须是安静有序的”这点似乎达成了共识,流动摊位显然有违他们的内心期待。

  另一方面,流动摊位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人们饮食或购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小贩售卖的廉价商品,照顾到了那些对价格敏感人群的需求。最近网络热文《最近有点为北京感到难过》中也提到:“临街的小商小贩基本被清理干净了,当然这给买菜理发吃早点带来很多不便。”

  双方都有合理的诉求,关键是政府怎么通过公共政策去平衡权利、定纷止争。

  流动贩卖的历史其实相当悠久,为什么到了最近十几年才凸显出矛盾?相比于流动贩卖,公共空间却是一个新名词,随着中国迅速的城市化,大量公共建筑拔地而起,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但基层政府对新兴公共空间的管理经验却相对不足,面对占用了公共空间的小贩,很难拿出上策。

  另一方面,我国很多城市的规划存在短板。城市空间的属性是人赋予的,因此规划公共空间,要格外考虑公共空间的开放性与灵活性。在过去,公共空间的支配与使用,一般是政府和商家说了算,其他人缺乏话语权,这给城管与小贩留下了冲突隐患。

  上海、香港、纽约都是世界金融中心。陆家嘴在规划时未考虑街区的多样性,只有摩天大楼和商场,没有很好地满足上班一族的生活需求。反观香港中环和纽约曼哈顿的业态明显更丰富,摩天大楼和商场周围分布了很多便利店和咖啡厅。在华尔街、时代广场的路口,流动摊位甚至成了标配,也没人觉得煞风景。

  在美国街头摆摊需要申领相应的许可证,各地都有规划一些露天摊位供人申请。摊贩销售区域要经过明确划分,不能越界。一般来讲,只要不影响到交通和居民生活,执法人员一般不会对摊主过多干涉。

  流动摊位其实可以参与城市空间再生产,重构更多可能性。关键是怎样平衡各方权利义务。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拿出更大智慧,统一协调、立下规矩、留出空间。当然,对流动摊贩而言,既要自由,也要自律。自由,让其合理经商,便民经商。自律,则让其遵守规则。只有一切以规则优先,才能让市民方便生活,让公共空间公平有序,为城市保留更多可能性,以多赢共促城市的发展。

标签: 小贩;摊位;流动;城管;城市空间;摩天大楼;咖啡厅;商场;规划;流动摊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7392198615180.jpg